角膜塑型片矯正近視知多少?睡不足8小時效果打折扣

眼科醫師表示,愈來愈多學童、青少年以角膜塑型片來矯正近視,但衛生習慣不良,無法清潔鏡片,或是每天無法睡足8小時,都不適合配戴角膜塑型鏡片。(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陳如頤(NOW健康) 

受疫情影響,許多學生居家視訊上課,長時間看著螢幕,下課後,又緊盯手機,打手遊,近視度數惡化。眼科醫師表示,愈來愈多學童、青少年以角膜塑型片來矯正近視,但衛生習慣不良,無法清潔鏡片,或是每天無法睡足8小時,都不適合配戴角膜塑型鏡片。


食藥署表示,角膜塑型片(Orthokeratology,簡稱Ortho-K)為夜戴型隱形眼鏡,在睡眠時戴上鏡片,透過鏡片弧度控制角膜形狀,慢慢地使角膜變得平坦,進而達到暫時矯正近視效果。


新竹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依照食藥署規定,角膜塑型片適用於9歲以上,雖未限定年齡上限,但一般建議在18歲以下,因為年齡愈大,角膜愈不易塑型,矯正度數效果較差。


至於度數方面,建議為「近視500度以下,散光150度以內」,不適合高度近視,因為近視度數愈深,角膜愈凸,需要壓平角膜的力道需更強,角膜回彈速度也較快,容易有殘餘度數。


陳瑩山指出,並非每個近視民眾都可選用角膜塑型片,除了度數,年齡限制,如果角膜弧度太陡或太平,均不適合,在配戴之前,必須先由眼科醫師謹慎評估。


臨床顯示,血糖異常、血壓偏高、遠視和單純散光者,或是角膜因受傷而有疤痕,以及角膜發炎、虹膜炎、青光眼、嚴重乾眼症等,或是嚴重過敏體質者,也不建議合配戴角膜塑型鏡片。


陳瑩山說明,如果孩子衛生習慣不良,無法每天徹底清潔鏡片,在配戴過程中一旦感染病菌,就可能造成角膜潰瘍,嚴重時手術治療,甚至影響視力。


此外,無法每天睡足8小時,也不適合配戴角膜塑型鏡片,原因在於角膜塑型片於睡覺時配戴,如果睡眠時間不夠,矯正效果就會打折扣。

 

角膜塑型鏡片屬於高風險的第3等級醫療器材,選配時,應經眼科醫師評估及開立處方箋,設計符合個人的角膜塑型片。(圖/食藥署提供)
角膜塑型鏡片屬於高風險的第3等級醫療器材,選配時,應經眼科醫師評估及開立處方箋,設計符合個人的角膜塑型片。(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指出,角膜塑型鏡片屬於高風險的第3等級醫療器材,選配時,應經眼科醫師評估及開立處方箋,設計符合個人的角膜塑型片。同時,食藥署也提醒,勿購買來路不明鏡片,以免造成眼睛嚴重傷害。


如果孩子以角膜塑形片來矯正視力,家長應該多加關心,觀察孩童是否做好日常保養和清潔工作,並應定期陪同回診追蹤;配戴期間如有任何不適,應立即停止配戴,儘速就醫檢查。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