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官員:台灣未拒買穀物 持續推動產品輸

立陶宛農業部主管出口事務的官員凡庫斯表示,台灣從未拒絕進口立陶宛的穀物。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0 日訊】有立陶宛媒體報導,台灣拒絕購買立國穀物。立陶宛農業部主管出口事務的官員凡庫斯今天告訴中央社:「台灣未拒絕進口我們的穀物,相關報導有誤導、誇大之嫌。」

立陶宛最大新聞網站之一Delfi昨天刊登報導,引述企業內部的消息來源指出,台灣拒絕購買立陶宛穀物、業者開拓新市場的期待落空。相關報導獲中國媒體轉載並引發網友冷嘲熱諷。

凡庫斯(Antanas Venckus)指出,立陶宛部分穀物出口商未能與接洽的台灣進口商達成交易,但台灣還有其他進口商,立陶宛業者必須持續嘗試。

至於立、台雙方相關政府單位已討論、推動數個月的立陶宛蛋、乳、肉、魚類等其他農漁畜產品出口台灣事宜,凡庫斯透露,相關工作持續進行,台灣方面很快會派員前來立陶宛實地查驗稽核。

他說,任何事情都需要時間,「我們必須有耐心」。

立、中關係去年起由於立陶宛率先退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17+1互動機制、允許台灣在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設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等而惡化,北京持續透過外交、經貿等手段對立陶宛施壓。

相較於雷射設備等其他主要出口產品,立陶宛農畜產品由於在國際市場的可替代性相對高,因此受中國施壓的衝擊較嚴重。

農業和食品飲料產業是立陶宛財政重要收入來源,2020年相關產品出口額占立陶宛貨品出口總額約21%。台灣去年12月開放立陶宛部分穀物進口,包括小麥、大麥、燕麥和豌豆。

立陶宛農業部長納維卡斯(Kęstutis Navickas)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年3月舉行視訊會談;4月中旬,台立雙方召開司處長級視訊工作會議,同意推動簽署農業合作備忘錄以建立雙邊農業對話及合作機制,並將共同推進立陶宛牛肉輸台。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