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生杜鵑實生苗!林管處攜嘉大成功培育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1 日訊】歡迎回來。為保有台灣原生種杜鵑基因多樣性,林務局嘉義林管處與嘉義大學攜手合作,歷經3年努力,突破杜鵑種子育苗發芽率不高等技術瓶頸,成功培育10種台灣原生杜鵑實生苗,週一(9日)發表培育成果,公開台灣原生種杜鵑生態及實生苗培育的關鍵技術。

三月起,繽紛豔麗的杜鵑花陸續綻放。為了保有物種基因多樣性,嘉義林區管理處攜手嘉義大學,利用控制光度及菌根技術,歷經3年的努力,成功突破種子栽培技術瓶頸,培育出10種台灣原生杜鵑實生苗。

嘉義林管處處長 張岱:「杜鵑因為種子發芽非常的困難,而且這個苗木的成苗率就是移植之後,它的根系常常會受損。這些復育之後的這個杜鵑,能夠讓我們台灣的這個生物多樣性,這樣的景致更豐富、更美好。」

嘉義大學校長 林翰謙:「我們的人員其實是不多的,在大家的共同努力,還有支持,也讓我們這個林業資源,在今天能夠顯現另外的一面。」

嘉義大學副教授 林瑞進:「嘉義林區管理處的那個中心苗圃,它的海拔差不多要一千左右,這樣子的溫度比較適合在後續苗的培育;一般來講,我們從種子苗開始培育,三年之後就可以出栽。」

台灣原生杜鵑有17種,其中有13種是特有種,現場展示培育成功的10種台灣杜鵑實生苗,包括玉山杜鵑、森氏杜鵑和紅星杜鵑、金毛杜鵑等,相當特別!

嘉大副教授 林瑞進:「金毛杜鵑是一個滿適合讓我們做推廣,因為花又漂亮,磚紅色的花,然後再來毛、它葉子毛很多,毛很多情況下,它有攔截空氣中的懸浮、不好的物質。」

林瑞進表示,生物保育必須兼顧基因、物種及生態三個面向,目前台灣原生杜鵑的種子發芽率,可達到60%以上,希望透過推廣栽植,讓這獨特的台灣原生杜鵑能永續綻放。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金洲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