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西瓜盛產 東華師生「紅外線圍籬」防賊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1 日訊】花蓮種植的大西瓜汁多味美,市場行情好,也成了宵小覬覦的高經濟作物,每到西瓜產季,瓜農總是戰戰兢兢,輪班睡在瓜田旁。日前東華大學師生開發出一套再生能源供電的紅外線圍籬防盜系統,將科技帶入田間,只要有人車進入就隨時通報,減輕瓜農負擔。

大西瓜一刀切下,汁甜肉脆,清爽可口,花蓮種植的大西瓜口碑極佳,市場行情屢創新高。不過每到收成季節,就是瓜農最緊張的時候,因為廣大的瓜田,實在很難防範竊賊。

瓜農 楊火土:「前年損失300顆,平均差不多估(損失)15萬左右,對著西瓜看,看有沒有小偷來,我們隔壁瓜農都把我們兩夫妻當作流浪漢。」

就怕整年心血遭竊,不少瓜農每到產季,乾脆直接在瓜田旁鋪床睡覺,日夜守護。為了幫助農民有效掌握瓜田裡情況,東華大學師生特別研發出一套紅外線電子圍籬系統,只要有人入侵,就會發出警報。

警報聲大響,透過入口架設電子圍籬,系統偵測到人車進出,就會自動發出警報訊號到手機,打開螢幕就能即時監看現場畫面。

東華大學學生 陳子鈞:「新增了像太陽能電源跟不斷電系統,還有LINE的警報器。」

東華大學師生花了四個多月,運用光攔概念結合攝影監控系統,研發出這款電子柵欄。透過日照儲能,瓜農晚上休息時,打開系統,就能啟用防盜功能。

東華大學能源科技中心主任 白益豪:「讓他們在這些農獲的季節裡面,免於遭受小偷的侵擾。」

因應農業人力不足,研發團隊期許透過這款裝置守護農民心血,未來瓜農再也不用辛苦的睡在瓜田裡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