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艦今年五度經台海 朝野肯定美更新涉台文字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1 日訊】新聞開始先來聚焦,中共升高台海緊張之際,美國軍艦10日是今年第五度駛經台灣海峽,另外,美國國務院也在官網修改對台關係文字,刪除「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等措辭。立委認為,這是台美關係一個重要里程碑。尤其在俄羅斯以主權理由侵略烏克蘭之後,美國將中共可能利用來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論述刪除,要正告北京當局,不能用所謂一中原則影響台海與印太區域和平。

美國國務院更新台美關係描述,刪除「不支持台獨」與「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立委認為是台美關係重要里程碑,尤其俄羅斯以主權理由侵略烏克蘭之後,美國修改論述基礎,不要讓所謂一中原則,被中共利用破壞台海現狀。

民進黨立委 趙天麟:「這一次把這些文字修正掉,加入了更多包括六項保證這樣的一個作為,其實是很重要的里程碑,這樣的做法就是在正告北京當局,美國認為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與和平是全世界共同嚮往的,中方不能夠用所謂的一個中國原則來去影響台海的和平,影響印太地區的和平。」

國民黨立委 賴士葆:「任何國家特別是美國這麼大的國家,對台灣好,而且實質上提升台美之間的關係、提升的非常高,我們當然樂見、我們也歡迎,可是還是以我們國家利益為最高考量。」

美軍也派軍艦,今年第五度通過台海,美國海軍第7艦隊10日發布新聞稿指出,飛彈巡洋艦皇家港號(CG-73)航經台海,表明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

中華民國國防部副部長 王信龍:「美艦我想它是一個例行性的,也是一個計畫性的通過台海,也是遂行印太自由航行,所有動態狀況,國防部也全面有效掌握。」

就在中共遼寧艦持續在西太平洋軍演,星期二,共軍攻擊直昇機,又飛越海峽中線。立委認為,美軍艦此時通過台海,為平衡區域局勢。

民進黨立委 王定宇:「(美軍)這一個行動是要確保這個航域,不是中國的內海,是屬於國際海域,也是在這個地方進行軍事平衡行動,不讓窮兵黷武的中共的軍事行動,影響到這邊區域的穩定跟安全和平,特別是中共近來的行動,不僅騷擾到日本、台灣,連南海周邊國家都受到影響。」

國防部表示,全程掌握共軍動態。立委認為,中共窮兵黷武影響區域安全,美軍自由航行動作,勢必更加頻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