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父墓前憑弔後 小馬可仕宣布贏得菲律賓總統大選

菲律賓已故獨裁者馬可仕的兒子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圖)11日在亡父墓前憑弔後不久,宣布贏得9日舉行的總統大選,並矢言要成為「所有菲律賓人」的領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1 日訊】菲律賓已故獨裁者馬可仕的兒子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今天在亡父墓前憑弔後不久,宣布贏得9日舉行的總統大選,並矢言要成為「所有菲律賓人」的領袖。

初步計票幾近完成,被暱稱為「邦邦」(Bongbong)的小馬可仕獲得超過56%選票,為最接近他的競爭對手、自由派候選人羅貝多(Leni Robredo)得票的兩倍有餘。

這場勝利是馬可仕家族命運的驚人逆轉,在數十年間,他們從總統府淪落至與賤民為伍,如今又班師回朝。

小馬可仕的發言人羅德里格斯(Vic Rodriguez)在聲明中說:「他告訴全世界:『不要以我的先人,而是以我的所作所為,來評斷我。』」

選前各方即預期小馬可仕將獲得選民壓倒性的支持,這得益於他家族的過去在網路上得到洗白、一些強大政治家族的支援以及民眾對後獨裁時代歷屆政府感到幻滅。

多年來,社交媒體湧現大量支持小馬可仕帳號,令許多臉書(Facebook)教育下的年輕菲律賓人相信,他父親主政期間,是和平與繁榮的黃金時期。

事實上,老馬可仕讓菲律賓破產,在他獨裁統治期間,數以萬計反對者遭到殺害、酷刑和監禁。1986年,菲律賓人受夠了他殘酷和腐敗的20年統治,將他推翻,他和家人倉惶逃到國外。

1989年老馬可仕於流亡期間去世,2016年時,現任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無視公眾反對,以隆重軍禮將其遺體安葬在馬尼拉國家英雄墓園。

小馬可仕獲得大勝後數小時,前往國家英雄墓園父親的墳前憑弔。

小馬可仕社交媒體官方帳號今天發布的照片顯示,他站在那座大型的墳墓前,微低著頭,右手摀著眼睛,彷彿在哭泣。

羅德里格斯的聲明稱:「這是所有菲律賓人以及民主的勝利。」

「對那些投票給邦邦和沒投票給他的人,他承諾成為所有菲律賓人的總統,將跨越政治歧見尋求共同立場,並一起合作團結整個國家。」

馬可仕家族從蒙羞到重獲政治青睞的歷程驚人,讓小馬可仕政府將會做什麼的問題顯得無足輕重。由於小馬可仕為避免因家族的過去受窘,對電視辯論嗤之以鼻,並盡量迴避媒體採訪,從競選活動看不出他施政目標的太多蛛絲馬跡。

人權團體、天主教教會領袖和政治分析家擔心,這次巨大的勝利可能鼓舞小馬可仕以強硬手段治理國家,並推動能鞏固統治的修憲措施。

小馬可仕的競選夥伴、即將卸任的總統杜特蒂之女薩拉(Sara Duterte),也以壓倒性優勢當選副總統。這意味同為威權領袖後代的這對搭檔,未來6年將掌握菲律賓最高的民選職位。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