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埔返鄉青年走入社區 實現青銀共融願景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2 日訊】有位曾在國外從事外銷工作的青年,10多年前回到嘉義中埔老家,發現社區高齡化、少子化日趨嚴重,四年前擔任裕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時,就積極爭取各項經費成立長照據點,並導入年輕專業人力,讓青年返鄉投入社區服務。

健身房裡,一群阿公、阿嬤們正在做運動,有做划船機的、騎腳踏車的,還有位體型嬌小的阿公,舉起20公斤重槓鈴,臉不紅,氣不喘的,很難想像他以前還駝背。

社區長輩翁福瑞Vs.記者:「練這個有差,(什麼較差?)拿高啊!拿重物。(你以前有駝背?),對啊。」

社區長輩 詹金子:「做一做(運動)心情很輕鬆,身體又會健康,手腳敏捷。」

社區長輩 陳美色:「來這裡就快樂啊,運動心裡比較輕鬆,對身體也不錯,())還有老朋友可以聊天。」

中埔鄉裕民社區,申請巷弄長照站五天服務,除了打造學院風,規劃多元學習課程,並供餐,鼓勵長輩走出來參與團體活動。

中埔裕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翁聖勳:「讓托兒所變成所謂的托老所,我們也導入就是大學的學風,就是說讓他們好像自己像在大學上課一樣,早上、下午都有我們幫他、社區幫他安排課程。」

嘉義縣老年人口比例已突破21%,中埔鄉裕民社區配合政府長照政策,讓青年返鄉投入社區服務,增加青年返鄉就業意願。

社區照服員 吳麗娟:「培訓的過程中,覺得說對長輩這個社區的活動,我本身還滿喜歡的,所以我就一頭熱的踏進來。」

社區志工 侯松永:「我媽媽來這邊,我一個人閒著沒事, 所以我就來幫他們接(送),當志工這樣。」

中埔裕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翁聖勳:「這四年下來,其實發現成果其實相當不錯,因為年輕人可以跟長輩打成一片。」

高齡化、少子化的社會,翁聖勳鼓勵更多青年投入社區,除了對社區發展有正面幫助外,還能讓老人家得到更好的照顧。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金洲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