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傳承傳統部落技能 南和部落籲尊重原民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2 日訊】位在屏東縣來義鄉南端的南和部落,是鄉內最大村落。由白鷺鷥和高見兩個社區族群所組成,取名南和有希望和平相處的意義,為了保留排灣族部落傳統,至今還有每五年舉行一次的祭典及狩獵文化,不過近期發生當地原民獵捕保育動物熊鷹遭法辦事件,居民紛紛呼籲,應尊重原民文化不要汙名化。

傳統的石板屋內,陳設5大家族部落的祭壇和排灣族傳統狩獵的戰利品和刺球文化,這是南和部落白鷺社祭場,也是部落族人重要的據點。

來義鄉南河村村長 陳文山 :「祖靈祭場是由5大家族所聯合的合併的一個劇場 ,重要的工作都會在這個地方來進行,重要的祭典,像是 5年一次的我們會辦理五年祭。」

佳瑪嘉岸家族傳統領袖(前立委) 曾華德:「在別的部落很少看到這樣的祖靈祭場的,但是白鷺世世代代到現在,依然我們還是有我們自己部落的信仰、部落的文化、部落的習慣沒有改變過。」

村莊處處可見的原民雕塑,述說著部落的精神及長久以來的文化產業,因此有些像狩獵的文化,對原民來說是傳統生活的技能,而非為了營利或是任意的捕殺,像是鷹羽被視為賜福祈許的象徵,部落中只有頭目貴族才能使用,不過近期發生原民獵捕保育動物熊鷹遭法辦事件,居民籲應尊重原民文化。

立委伍麗華服務處副主任 高靜怡:「對於我們原住民的傳統文化,留在我們血液裡面的這些,在我們生命當中非常重要的事情,能不能也得到各位同等的尊重。」

時代的進步,許多傳統文化日漸消失,在台灣有許多原住民部落,依循祖先傳下來的原民文化及技能,希望能傳承延續,也希望政府單位能理解及尊重並期許修法,讓原民文化不會日漸凋零。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