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美台有強健關係 對台承諾堅若磐石

美國國務院更新官網美台關係論述,移除不支持台獨、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等文字,引發熱議。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11日重申,美國政策不變,不支持台獨,仍謹守長年一中政策。(圖/翻攝自YT@U.S. Department of State)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2 日訊】美國國務院更新官網美台關係論述,移除不支持台獨、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等文字,引發熱議。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今天重申,美國政策不變,不支持台獨,仍謹守長年一中政策。

國務院5日更新官網上美台關係現況,除了將「對台六項保證」納入一中政策、確認台灣是美國印太重要夥伴外,也刪除先前2018年版本內「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不支持台灣獨立」等字句,引發外界議論。

多名記者今天在例行簡報會上持續追問普萊斯(Ned Price)相關議題,包括美方是否支持台獨等。

普萊斯重申,美國對台政策不變,仍致力謹守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六項保證的長年「一中政策」;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這是美方公開與私下都多次清楚表明的。

美台雖沒外交關係,美方也不支持台灣獨立,但普萊斯強調,雙方具有強健非官方關係,維繫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是美國持久利益。

媒體追問,美國嘴上說不支持台灣獨立,卻賣給台灣武器、派遣代表團訪台、推動台灣納入國際組織等,包括爭取台灣以「獨立實體」(independent entity)、非中國一部分的身分參與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這怎麼不是支持台獨?」

普萊斯表示,兩者是非常不同的事,美國是推動台灣在參與或加入會員不需要國家地位的國際組織中,能強健、有意義參與。台灣是民主領頭羊,世界有很多能向台灣學習的,不論是在公衛還是經濟、氣候變遷領域。

普萊斯說,美台在廣泛領域都有合作,美國會持續推動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這些都在美國未改變的一中政策範圍內。

至於共機不斷擾台,是否可能把台灣往北京不樂見的方向推去,普萊斯不願多加評論,表示中國行徑有何影響應交給台灣人民回答。但他指出,美國持續對北京挑釁作為表達關切,呼籲維繫台海穩定。

他強調:「我們未來會持續與夥伴台灣站在一起,美國對台承諾堅若磐石,包括面對潛在恫嚇之際。」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