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蕎麥麵成烏俄戰爭犧牲品?店家紛紛喊漲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2 日訊】低熱量、具有豐富維生素和礦物質的蕎麥麵,是日本人人喜愛的平價國民美食,而俄羅斯的蕎麥產量就佔全球一半,也是日本的第一進口來源國,受到烏俄戰爭的影響,俄羅斯蕎麥價格大幅上漲,讓日本蕎麥麵店直呼受不了,將紛紛漲價。

將煮熟的麵自滾水中撈起、淋上清澈的高湯,再撒上蔥花,日本國民平價美食蕎麥麵,就此上桌。然而,受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影響,蕎麥價格上漲幅度高到麵店也吃不消,不得不面臨10年來的首次漲價。

蕎麥麵店老闆兼主廚 石原(RYU ISHIHARA):「(蕎麥)供應商已盡其所能,但這次情況真的太糟糕了,已經沒有方法能避免漲價。有些商品我必須漲價10%到15%。」

在蕎麥需求量極大的日本,2020年的自產蕎麥僅能滿足全國所需的42%,據農林水產省說法,其缺口全靠進口填補。俄羅斯身為全球最大的蕎麥生產國,自2018年開始,已成為日本進口蕎麥的第三大來源,到2021年取代中國升至第二名,接著直到今年2月成為第一進口來源國。

目前,日本仍可進口俄羅斯蕎麥,但受到全球對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的影響,讓運輸變得更加困難,過去六個月,俄羅斯蕎麥價格已上漲了30%。

日穀製粉採購部負責人 華悅(HUA YUE):「俄羅斯的(蕎麥)產量佔全球產量的一半。如果我們未來無法從俄羅斯進口蕎麥種子,我們將把需求轉移到第二大(蕎麥)生產國-中國。」

不僅蕎麥供給緊張,全球商品價格飆升加上日圓暴跌的影響,使得醬油、麵粉、天婦羅配菜甚至是用來熬高湯的魚,成本全都增加。蕎麥麵店預計此次漲幅不小,基本蕎麥麵將從原本的290日圓漲價至500日圓。

新唐人亞太電視 Sherry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