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愛文芒果上市!氣候影響產量恐減3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3 日訊】進入5月。夏天腳步近了,南台灣屏東的愛文芒果也陸續上市,今年1月芒果開花期,受到下雨的影響,屏東縣政府農業處預估,產量會減少2~3成,也有果農說他足足少了8成,直呼根本不夠成本。

一箱箱碩大飽滿的愛文芒果,農友正忙著出貨,雖然品質及拍賣價格受到消費者肯定,但曾獲芒果王獎的果農可高興不起來,因為這一兩年受氣候及疫情影響,收成及買氣不如以往。

果農 田財勝:「鋒面從南部嘛,過來飄到我們這邊然後下雨,就會影響芒果就整個燒掉,像那個什麼柏油路那個黑掉了,也有果粒也壞,花也全部燒光光,只有躲在葉子裡面的,所以就這樣很少,只有剩下2成而已。」

夏天到了,吃上一碗清涼消暑的芒果冰可是一大享受,屏東芒果產期在每年3到6月,主要產區從枋山、枋寮、獅子、春日、來義、高樹等,這幾個地區擁有靠山、面海及水資源保護區等優勢,加上都是採收樹上熟成的果實(在欉黃),所以種出的芒果品質特別好。

來義鄉南和村村長 陳文山 :「百年歷史的二峰圳的創始人鳥居信平,所設計的這一個水圳(灌溉),加上我們這邊的土質,非常的適合來種植這一個芒果。」

果農 田財勝 :「芒果自然紅(熟)都是從,我們認為是屁股(下面),這個是屁股、這個頭,所以會變成甜,就是這樣從地上從屁股下面一直往上紅。」

屏東縣農業處長鄭永裕表示,屏東芒果栽培面積為4,128公頃,為全台的第二大產區,產量約56,655公噸,產值約23億元。今年受氣候影響農損的芒果和玉荷包荔枝,農委會都有每公頃9萬元的救助金,雖然有補助,不過農民大嘆,目前原物料及工資上漲,芒果的收成遠不及成本。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