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地產崩盤?恆大暴雷後 融創美元債違約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3 日訊】中國大陸房地產,已爆發嚴重危機,去年恆大美元債券違約,現在,大型房企「融創中國」也驚傳可能出現交叉違約風險。外媒指出,中國垃圾債券殖利率,衝破22%,這代表違約風險急速攀升;台灣政府金管會也高度關注,據了解,台灣境內境外基金曝險大約近7億新台幣。

上海封控防疫,民眾敲鍋吶喊,中國大陸疫情也重創不動產市場!

《路透》報導,中國大型房企「融創中國」,7.5億離岸美元債券,4月11日應付2950萬美元利息,但寬限期屆滿,部分債權人仍未收到。融創在國際市場上多達77億美元債券,更可能面臨交叉違約!

Bloomberg記者 Rebecca Choong Wilkins(2022.5.12):「當然在債券付息的寬限期結束時,(融創)存在交叉違約的風險。在任何情況下,在另一個美元債券上,看起來我們確實要進行相當大的(債務)重組。」

去年中國恆大海外美元債券暴雷,台灣金融業曝險多達20億,這回融創又出包,金管會統計,台灣境內外「高收益債券基金」恐怕踩到近7億潛在地雷。

媒體點名,前十大中國負債房企,總債務規模就高達10.2兆人民幣,中國恆大負債1.95兆人民幣(約新台幣8.7兆),碧桂園總負債1.76兆人民幣(約新台幣7.8兆)排名第2,萬科負債1.52兆人民幣(約新台幣6.7兆)位居第三。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產業顧問兼總監 劉佩真:「在中國目前的政策上,還是走比較寬鬆的態勢,但是還是不敵今年疫情的再次一個升溫,使得(中國)多處的一個城市,出現封城的一個狀態,而且各主要的一個機構,也都持續地下修,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的一個表現,這個都相對比較不利於在今年整個中國房市的一個發展。」

中國房地產榮景不再,開發商前途未卜,根據中國智庫統計,中國前100大房地產企業,有92家的業績比去年同期下跌,單月業績平均年減超過5成,一但爆發系統性破產風險,外溢效應,甚至可能波及全球,相關單位不可不慎。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