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峰會聲明挺台?考驗拜登印太戰略關鍵拼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3 日訊】好,美國與東協建交45周年。美國-東協特別峰會,13日將在美國國務院舉行領導人會談,白宮印太協調官坎貝爾預告,台海也是討論議題之一。會後聲明會不會觸及台灣海峽和平?聽學者怎麼說。

東協國家領導人,罕見獲邀到白宮,拜登將闡述印太戰略。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這峰會也有被解讀是拜登的新印太戰略首度試水溫、接受考驗;因為美國與中共對東南亞的影響力投射越發膠著。

白宮印太協調官 坎貝爾(2022.05.11,Kurt Campbell):「拜登總統會直言不諱談美國(印太)戰略,及希望(與中方)展開和平競爭。拜登不願讓東南亞、乃至全亞洲陷入一場新冷戰。」

西方與自由陣營國家正展開系列領袖峰會,一路展開到5月QUAD峰會、6月北約加亞太四夥伴峰會。回顧2021年4月到6月的系列峰會,聯合聲明焦點之一是台灣海峽和平穩定,也被解讀鞏固對中共圍堵圈。學者明居正去年提醒,拼圖的下一塊重點就是東協(ASEAN)、東南亞。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美國的動作,包圍中共動作或者說對抗中共動作,一步步一定會推到東南亞 東協等等,但是推到什麼程度我不敢講。為什麼?因為東南亞所謂東盟十 國,內部分歧非常大。(裡面有各種各樣的這個,歷史的仇恨、地緣政治仇恨、宗教仇恨、然後戰爭仇恨、然後還有各種各樣的貿易這種因素。)」

白宮(坎貝爾)透露,本屆峰會將討論中國、緬甸、台灣、烏克蘭。會後聯合聲明,是否可能提台灣海峽和平嗎?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中國大陸對他(東協)既是安全的威脅、又是經濟的來源,所以他的取捨很困難。這就為什麼我講,東盟的10 國要對台海,要發出一個強而有力的聲明,我覺得比較困難,我不是說完全不可能。」

資深政經評論家 吳嘉隆:「東南亞是中國這個大國的後院,然後東南亞是美國的前院,第一島鏈是美國的國防前線。」

近期有研究院(ISEAS坡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院)發佈「東南亞態勢」年度調查報告顯示,在東協十國的上千名受訪者,逾六成人擔心東協已成?大國競爭的場地,如果東南亞不得不在美中之間選邊站,57%會選擇美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