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副祕批中共威脅全盟友 歐盟主席稱印太戰區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3 日訊】6月北約峰會,將推出新版《戰略概念》。北約副秘書長11日警告,中共軍力擴張對全球安全構成挑戰;喊話北約與世界民主國家合作,以大量行動,確保民主的生活方式。歐盟主席指出,印太是緊張戰區。印太戰略是否進入新階段?來聽學者明居正(13日)的分析。

歐盟執委會主席 馮德萊恩:「印太地區是個繁榮地區,也是個緊張戰區(theatre of tensions)。歐盟希望在印太地區扮演更積極角色。」

歐盟主席(Ursula von der Leyen)12日在日本,喊話印太是緊張戰區,歐盟要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世界秩序」。

30國的北約組織,新版《戰略概念》(Strategic Concept),擘劃未來十年戰略路線,預計在6月北約領袖峰會發布,這次邀請亞太四夥伴AP4日本、澳洲、韓國、紐西蘭參加。副秘書長吉歐阿納(Mircea Geoana)11日警告,舊版本沒有提到中國,新版本必須反映今天的現實、明天的威脅。

北約副祕書長 吉歐阿納(2022.05.11):「(舊版)聽起來就像來自另一個世界。」「北約的舊戰略概念中,根本沒有提到中國。世界已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下一個戰略概念必須反映這個新的、更危險的安全現實...,預測趨勢要考慮到今天的現實,以及在明天對我們的挑戰和威脅。」

北約副秘書長警告,中共軍事力量的快速擴張和現代化對全球安全構成了挑戰;必須做出大量的行動,確保民主的生活方式得以延續。

北約副祕書長 吉歐阿納(2022.05.11):「中國(中共)不是北約的對手(adversary)。但它的軍事現代化、它對核導彈和高超音速導彈的大量投資,以及它的脅迫性外交,對所有北約盟國都有安全影響。我們必須與之抗衡,保持強大,以維護我們的價值觀和我們的生活方式。不只是北約盟國一起,還有世界理念相近民主國家。」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近期局勢)印太戰略是不是進入新階段?我說那要看你怎麼去詮釋它,既是也不是;最多這樣看,它是一個新階段的開端,還沒進入新階段,但是我們看見一個明確的方向就是,大幅度的向前推進。更重要的是歐洲國家的領袖、跟美國的領袖,都認為說印太的重要性,絕對不能少於歐洲的重要性。」

中共很忌憚北約組織擴大。北歐的芬蘭、瑞典,如果都加入,大西洋理事會北歐主任(Anna Weislander)認為,將標誌著北約政策「敞開大門」,準備好接納新成員。此外,這將使俄羅斯在波羅的海和北極,被北約國家包圍;也可能更讓美國能繼續「轉向亞洲」的政策。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