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美國與東協關係邁入新時代

美國總統拜登與東南亞國家協會領袖首度在華府舉行峰會,標示著美國與這個10國集團之間的關係邁入「新時代」。(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4 日訊】美國總統拜登今天表示,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領袖首度在華府舉行的峰會,標示著美國與這個10國集團之間的關係邁入「新時代」。

路透社報導,拜登在為期2天的峰會第2天發表談話,表示「未來50年我們世界有很多歷史即將在東協國家寫下,我們和你們的關係是接下來幾年和幾十年的未來」。

這場峰會標示著東協領袖首度集體齊聚華府,也是2016年來首度由美國總統主持的東協會議。

拜登政府盼藉此展現,即便烏克蘭危機當前,華府仍聚焦於印度太平洋區域,以及被美方視為頭號競爭對手的中國所構成的長期挑戰。

拜登說:「我們正在邁入一個新時代,一個美國與東協關係的新時代。」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稍早向東協領袖表示,美國世世代代都會留在印太地區,並強調維護海洋自由的必要性。華府表示海洋自由受到中國挑戰。

她說:「美國和東協對這個區域有共同願景,我們將共同防範國際規則及規範受到威脅。」

她和拜登雖然都沒有提到中國,但華府指控中國利用脅迫手段對付鄰國。

賀錦麗說:「我們在捍衛海上基於規則的秩序方面與我們的盟友站在一起,而這個秩序包括航行自由和國際法。」

賀錦麗也表示,美國會持續和東協因應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威脅,已捐贈超過1億1500萬劑疫苗給這個區域。

她說:「只要COVID-19出現在任何一個國家,都會影響我們全部。」她還說,美國和東協需要在氣候議題上展現出集體雄心、加速轉型走向潔淨能源,並以可持續的方式滿足基礎設施需求。

此外,拜登也宣布會提名亞伯拉罕(Yohannes Abraham)擔任美國駐東協大使,還說美國會持續提升與東協的「關鍵」夥伴關係。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