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反對芬蘭瑞典加入北約 美:致力釐清立場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表態反對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美國表示,華府正「致力釐清土耳其立場」。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4 日訊】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表態反對芬蘭和瑞典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今天表示,華府正「致力釐清土耳其立場」。

莎琪(Jen Psaki)說,這兩國加入北約的計畫已獲得「北約會員國廣泛支持」。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也說,美國會致力「更深入了解」土方立場。

他說:「土耳其是重要的北約盟國,這點並未改變。他們一直參與並幫忙設法讓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對話,也提供援助給烏克蘭。因此他們在北約聯盟中的地位沒有改變。」

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稍早告訴媒體,「我們正關注瑞典和芬蘭的申請入會情況,但我們對此並無正面看法」,並說這兩個北歐國家是「許多恐怖組織的根據地」。

法新社報導,土耳其長久以來指控北歐國家窩藏庫德族極端團體及葛蘭(Fethullah Gulen)的追隨者,特別是擁有廣大土耳其移民社群的瑞典。葛蘭是流亡美國的傳教士,土耳其以涉嫌策劃2016年未遂政變為由通緝他。

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芬蘭和瑞典的政治意見和輿論轉向支持加入北約,以嚇阻俄羅斯侵犯。

一旦有國家決定申請入會,北約30個會員國必須一致同意發出正式邀請,接著展開會員資格談判。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