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9位議員籲拜登亞洲行加訪台灣 展現對台承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4 日訊】來看到,美國總統拜登結束東協峰會,喊出與東盟十國關係開啟了「新時代」,拜登即將在5月20日來亞洲,訪問韓國及日本。這是拜登就任總統後第一次來訪亞洲。而美國的共和黨眾議員在12日致函拜登,呼籲拜登應該加訪台灣。

美國總統拜登將首度以總統身分,訪問亞洲。5月20日至22日,會與韓國新任總統尹錫悅展開美韓峰會,23日至24日,則與日本進行美日元首高峰會。並在訪日期間,與澳洲、印度和日本領袖召開「四方安全對話」(Quad)實體會議。不過,美國9名共和黨籍眾議員,聯名致函呼籲拜登,考慮加訪台灣。對此,台灣的外交國防立法委員王定宇,表示感謝。

中華民國民進黨立法委員 王定宇:「美國的國會議員特別提案,建議白宮安排行程,增加台灣這一站,那我們對這一個提案,我們衷心地感謝美國國會議員,對台灣的支持,那我們也表示,尊重美國白宮以及國務院外交行程的安排,如果能來,我們竭誠歡迎,熱情招待,如果不能來也不會減損到台美之間的關係。」

王定宇強調,拜登來訪亞洲前,台美雙方有事前溝通的默契。台灣議題、台灣重要性、台灣的國家利益,不會在拜登的亞洲行有所缺席。而這次聯名致函的議員,包括帝芬尼(Tom Tiffany)、裴利(Scott Perry)、梅絲(Nancy Mace)、戈默特(Louie Gohmert)、麥克林(Lisa McClain)、史陶柏爾(Pete Stauber)、朴銀珠(Michelle Steel)、古德(Bob Good)及傑克森(Ronny Jackson)。議員們呼籲拜登此行應考慮加訪台灣。並在信函中表示,1978年拜登在國會擔任參議員時,美國時任總統卡特(Jimmy Carter)啟動與中共建交程序,北京承諾會以和平方式解決與台灣的分歧,拜登很清楚美方做此決定的前提。而中共卻持續違背這項保證,未受懲罰,還派軍機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若要展現美國對台承諾確實是「堅若磐石」,應親自訪問台灣。而外界也關注,拜登訪問日本時,可能會成立「印太經濟架構」,而台灣是否有可能被納入其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