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撤出烏第2大城 美智庫:烏已贏得哈爾科夫之戰

俄軍已撤離烏國第2大城哈爾科夫周邊地區。美國智庫表示,烏克蘭似已贏得哈爾科夫之戰。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5 日訊】烏克蘭軍方今天表示,俄羅斯轟擊烏國第2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數週之後,俄軍已撤離周邊地區。美國智庫表示,烏克蘭似已贏得哈爾科夫之戰。

美聯社報導,烏克蘭軍方表示,俄軍正從烏國東北部的哈爾科夫撤離,聚焦保護補給線,同時對東部頓內茨克州(Donetsk)發動迫擊砲攻擊、砲轟與空襲,以「消滅烏克蘭部隊並摧毀防禦工事」。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表示,烏克蘭「正進入新的長期戰爭階段」。

另一方面,美國聯邦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領導的代表團今天在烏克蘭首都基輔與烏國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會面,以示對烏克蘭的支持。從澤倫斯基在Telegram貼出影片可看出,除了肯塔基州選出的麥康奈,還有數位參議員向澤倫斯基致意。

美國增援烏克蘭400億美元的計畫稍早因另一位肯塔基州選出的參議員保羅(Rand Paul)阻撓,參議院將延至下周表決。

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試圖拿下基輔未果後,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將攻擊重心轉向烏克蘭東部頓巴斯(Donbas)。2014年以來,烏克蘭就在這裡和俄國撐腰的分離分子交戰。

俄軍志在包圍烏克蘭部署在東部、作戰經驗豐富且裝備最精良的部隊,並奪占仍在烏國控制之下的頓巴斯部分地區。

由於戰地烽火連天,相當危險,記者很難在烏東移動,難以取得戰事進展全貌,但目前看來,俄烏雙方你來我往,似乎都沒有太大進展。

俄軍已奪下頓巴斯部分村落與城鎮,包括戰前人口約5萬5000人的魯別日諾耶(Rubizhne)。

澤倫斯基則說,烏軍也在東部有所進展,昨天收復了6座城鎮或村落。他今天在每晚例行的講話中表示,「頓巴斯的狀況仍非常艱困」,但「我們一步步地迫使占領者離開了烏克蘭土地」。

位於俄國邊界附近、距俄國貝爾哥羅德(Belgorod)僅80公里的哈爾科夫,近幾週來遭到密集砲轟。哈爾科夫在戰前人口約140萬,居民多講俄語,是戰爭初期俄軍試圖占領的重要軍事目標之一。

華盛頓智庫「戰爭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War)表示,烏克蘭「似乎贏得了哈爾科夫之戰」,「烏軍讓俄軍別說是奪占了,連包圍哈爾科夫都沒能做到,還把俄軍趕出了哈爾科夫周邊,他們之前也對企圖奪下基輔的俄軍做了同樣的事」。

哈爾科夫州(Kharkiv)州長席尼胡波夫(Oleh Sinegubov)透過Telegram表示,過去一天哈爾科夫已經沒有遭到砲轟。席尼胡波夫還說,烏軍在伊久姆(Izium)附近展開反攻。伊久姆位於哈爾科夫南方約125公里,至少4月初以來就被俄軍攻占。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