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正式宣布申請入北約 75年軍事不結盟政策轉向

芬蘭正式宣布申請入北約 75年軍事不結盟政策轉向(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5 日訊】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今天正式宣布,芬蘭將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此舉將為有30個成員國的北約擴張鋪路。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和總理馬林(Sanna Marin)是在赫爾辛基總統府的聯合記者會上,做出上述宣布。

芬蘭國會預料將在未來幾天通過這項決定,這個過程被認為只是形式。

芬蘭可能在下週某個時間點,正式向北約位於布魯塞爾的總部遞交申請加入文件。

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至今不到3個月,芬蘭已準備好扭轉奉行了75年的軍事不結盟政策,申請加入北約。

芬蘭總理馬林昨天表示,「希望我們下星期能與瑞典一起提出申請」。

芬蘭與瑞典一直到冷戰結束後才打破嚴格的中立地位,1990年代加入歐洲聯盟以及北約的「和平夥伴關係」(Partnership for Peace)計畫,鞏固兩國與西方的結盟。

然而,一直到了俄國侵烏,芬蘭與瑞典有愈來愈多民眾支持加入北約,兩國政府才開始有了成為這個軍事聯盟正式成員國的構想。

根據近期幾次的民調,支持加入北約的芬蘭民眾攀升至超過3/4,是烏克蘭戰爭之前的3倍。

而在瑞典,支持加入北約的人數也大幅增至50%左右,有約20%反對。

北約成員國的申請必須經過北約全部30個成員的國會批准通過。

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今天表示,德國已採取所有準備作業,一旦芬蘭和瑞典決定申請加入,將加速批准。她並強調,這兩個國家亟需安全保障。

貝爾伯克告訴媒體:「德國已做好加速批准作業的所有準備工作。」

北約外長目前在柏林展開第二天會談。貝爾伯克說,北約外長昨在晚宴中達成共識,芬蘭和瑞典申請加入和正式加入的時間,不應有灰色地帶。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