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越南出口「此消彼長」東協供應鏈將居要角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6 日訊】歡迎回來,外媒報導,中國深圳3月份的出口額,只有同期越南的一半,出口數據是「此消彼長」,專家分析,隨著美國印太戰略布局,東南亞供應鏈將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深圳當地工業區,儘管解除封控,人潮依舊稀稀落落,已經傳出不少廠商早已撤出中國,轉戰東南亞。

越南通訊社(2022.4.2):「(越南)3月出口額340億美元,月成長45.5%,年成長14.8%。 越南出口不論數量和價值都有所增加。」

越南3月出口創下新紀錄,幾乎是深圳同期出口(176億美元)額的兩倍。

BBC報導,過去深圳是中國經濟奔馳30年的代表火車頭,但2018年,越南全年出口額首度超過深圳,今年3月,更是呈現「此消彼長」態勢。

華冠投顧分析師 白易弘:「整個電子中下游的組裝廠,會加快它(業者)移往越南的一個腳步。第一個當然是,最近的中國的防疫的清零的措施,它是跟國際、越南是背道而馳。越南它現在已經開始吃,越戰後的人口紅利,他們有9000萬的人口,再加上基礎建設,在最近10、20年來普遍的發展狀況,所以在未來的電子供應鏈上面來講,他們(越南)是佔到比印度還有利的位置。」

越南早年與中國類似,透過廉價勞動力,紡織業、製衣、製鞋業發展出口導向經濟,2007年加入WTO(世貿組織),簽署跨太平洋夥伴協定(CPTPP)、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從傳統產業跨入電子供應鏈。近20年,越南進出口增加多達17倍,已經成為中國以外,快速崛起的最大生產基地。

資深分析師 呂漢威:「一旦在單一區域出現類似這種疫情,或者是罷工這種情況的話,假設你沒有做一些分散布局的動作,可能短期會影響到零組件的供應。當然現在看起來,可能慢慢的,東南亞這邊他們慢慢會自成,就是慢慢還是會組合起來。」

美國總統拜登上週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領袖,首度在華府舉行峰會,暗示大時代的到來。專家分析,美國新印太經濟戰略下,試圖聯盟東南亞與印度國家,弱化俄羅斯、中國供應鏈,近年台灣電子五哥紛紛插旗越南設廠,LG、三星、英特爾,也都有在當地投資布局。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