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太經濟關鍵字「圍堵中國」科技戰腳步不停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6 日訊】美國總統拜登本週亞洲行,受到矚目,我們請教資深分析師謝晨彥,拜登上星期才會見了東盟領袖,不過整體對中政策有些模糊,一方面傳出美國有意降低中國關稅,卻又強化對中國科技業制裁,請問怎麼看美國新印太經濟構想藍圖?對中政策走向?

豐彥財經執行長兼分析師 謝晨彥:「當然第一個就是說對拜登來講,他自己的選情的一個挽救,目前來看確實非常重要,怎麼在最短的時間之內看到成效,很快地把通膨壓下來。當然降低跟中國之間的關稅,我想是一個很主要,因為畢竟美國大量仰賴中國的進口,在日常生活用品方面。

所以這個部分一降,當然實質的效益馬上會看到,當然也有一些反對的聲音,像經濟學家認為主要導致通膨的因素還是在國際原物料價格的一個變化,這個部分並不能長期去解決問題,但我覺得整體通膨的解決的角度來看,應該確實是要降關稅,但更重要,另外一個就是說,現階段的整個對中國的制裁,以及整個亞太戰略的一個部分,印太戰略的角度來思考的話,其實要解決的部分,當然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什麼?就是地緣政治的一個風險。

假設說今天沒有持續的去關注印太戰略這一個部分的一個發展的話,未來美國在這個地方維繫整個區域的一個安全跟和平,還有能源供應的穩定度來講,勢必會受到一些這個威脅或者是衝擊。所以這個部分是第一個要去思考,而且要解決的一個問題。當然另外一個其實還是美國本身在科技發展當中,供應鏈的一個穩定度,因為畢竟科技的一個發展,確實是美國整個國力發展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主成分。

所以為什麼他要去針對中國的科技產業去做制裁?一方面,中國科技產業,並不是主要出口到美國的一個關鍵的組成的一個部分。這個部分如果它(中國企業)發展起來,不論從專利、從智慧財產權的角度來看,並不是一個正確的發展方向,而且會威脅到美國在整個科技產業發展的一個地位,這並不是一件好事情,所以當然我覺得科技制裁的部分還是會持續。

那也因為對中國的科技制裁要持續,要維持美國本身科技產業發展的一個力道跟趨勢的話,那勢必要能夠確保未來整個產業,供應的不予匱乏,但是又不想、又不需要做對等的一個貿易的談判,能夠更有效率的去進行,不用透過國會這邊的一個同意的話,我覺得以他現在新的印太戰略的一個架構來講,能夠達到他雙重的一個目標。

第一個就是維持印太區域的區域政治穩定度,這個區域風險的一個穩定度,另外一個能夠確保他在科技產業的發展跟供應鏈的需求。

從這個架構下來做,可能是目前看起來最好的方法。所以未來你說對中國的科技的制裁會不會持續?我相信會。那你說會不會鬆綁?對中國部分關稅,我想也不一定是全面的,部分關稅的一個鬆綁,我想也會。

所以在這樣的一個發展趨勢下,對我們臺灣來講,產業發展未來的變數是,未來產業的怎麼樣去做一個調整,來跟上未來整個國際局勢的變化,我覺得也是我們必須要去關注的一個重點。」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