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瑞典宣示入北約 芬蘭總統曝普丁反應冷靜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6 日訊】帶您看到,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周日正式宣布申請加入北約,瑞典總理也表達跟進意願。芬蘭總統還透露,有在前一天與普丁的通話中告知他,但他的反應意外冷靜。不過就在今天(16日),俄羅斯國有的公用事業公司宣布,以尚未付款為由,中止所有輸往芬蘭的電力出口。

芬蘭總統 尼尼斯托(2022.5.15):「今天我們,在總統和政府的外交政策委員會共同決定,芬蘭在聽取議會意見後,將申請加入北約成員。」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與總理馬林共同宣布,正式申請加入北約,一改該國75年來軍事不結盟的傳統外交政策。瑞典總理安德森隔天也代表執政黨表達加入北約的意願,要抵禦來自俄羅斯的安全威脅。

瑞典總理 安德森:「今天,社會民主黨得出結論,瑞典應該加入北約。當前的問題是軍事不結盟是否還持續適用,俄羅斯無端入侵烏克蘭不僅非法也站不住腳的,它還破壞了瑞典在歐洲安全秩序上,建立的安全基礎。」

在北歐鄰國表態加入北約後,俄羅斯不斷揚言報復,對此,芬蘭總統尼尼斯托接受CNN採訪時提到,在前一天與普丁的通話中,普丁沒有重申先前的威脅,反應也格外冷靜。

芬蘭總統 尼尼斯托(2022.5.15):「同樣的,普丁認為芬蘭要加入北約是個錯誤,但我們不會威脅你。整個討論過程非常好,冷靜且沉著,普丁也沒有重申先前的威脅。」

烏克蘭副總理斯特法尼希納(Olga Stefanishyna)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採訪時回應,瑞典與芬蘭吸取烏克蘭的教訓決定加入北約,希望他們與烏克蘭的歐盟申請案都能快速通過。

北約秘書長 史托騰柏格(2022.5.15):「如果他們(芬蘭、瑞典)決定申請入北約,這將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

在柏林舉行的北約外長會議中,秘書長史托騰柏格稱芬蘭與瑞典的申請為歷史性時刻。在會上,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也同意,只要烏克蘭有需要,北約將會提供軍事援助,

德國外交部長 貝爾伯克:「我們同意,只要是烏克蘭需要自衛方面的援助,我們不能也不會放慢我們國家的努力,特別是在軍事方面。」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