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嚴控中國公民「非必要出境」目的何在?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6 日訊】中國疫情反覆嚴重,當局持續緊縮民眾出國,限制所有中國公民「非必要」出境。引發閉關鎖國的質疑,那麼中共的真實意圖到底是什麼,一起來看專家的分析。

中共移民管理局5月10號開會要求,「嚴格執行從嚴從緊的出入境政策,從嚴限制中國公民非必要出境活動,嚴格出入境證件審批簽發」。當局聲稱,這是為了支持配合地方的疫情防控。但外界質疑這項政策的真實用意。

網上傳出一份由中共司法部和中共公正協會聯合發出的一份通知,其中對中國各地公證協會辦理公民個人境外投資的公證作了新的規定。

重慶國信公證處工作人員:「境外投資的公證,這種的話現在不行,因為出了文件,如果要辦的話,肯定就要提供相應的材料,就是你要印證你在境外是要去幹什麼的這些東西。」

廣州移民中介 工作人員:「國家的一個形勢,稍微可能比之前會有點難,畢竟你的資金解釋各方面都是會要求高一點,包括你的資金出去也會有點難,這肯定是多少會有一點點門檻在的。」

旅居美國的深圳企業家王應國表示,在中國,公證機構及辦理程序是由官方控制操作的。

旅居美國的原深圳企業家 王應國:「中國的公證主要是官方操作的,由司法局來管控的。這類文件不存在對外公佈,它只是內部下發,就是它自己內部業務怎?操作,其中涉及到對外投資資金的問題,它就停止辦理公證,無非是給有需求的人發出一個信號,它對資金外流就要管控了。」

評論認為,市場對投資的情緒處於過去30年來最低點,民眾的不滿高漲。環境惡劣加速移民熱潮。也有網友說,如果沒有疫情,同樣會嚴厲管制出境,這波政策實際是2019年開始收緊的。因為在中國經濟下行的預期下,人民幣大幅度貶值,需要限制資本外流,居民出國消耗的外匯數額巨大。

王應國:「這個文件它控制不了資金外逃,它只是停止這塊業務,投資移民公證這個業務它停止辦理,但是不等於你的資金不能外逃,資金外逃的方式有很多種,它這只是一個信號。」

目前還有消息傳出,中共準備把在海外的中國公民,持有綠卡的中國公民,把他們的退休金、保險全部進行切斷。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切斷那些退休老人的退休金出海外是另外一個辦法,還有就是一個切斷投資移民。因為投資移民現在到美國,現在好像已經是七十五萬到一百萬美元的一個投資移民,一家就可以帶出將近一百萬美元,所以對中共來說這是一個巨大的資金流失的渠道。」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謝田教授表示,不只是投資移民,連公民旅遊也要受限制。

謝田:「對中共來說現,在它要截住,因為外匯短缺、出口的萎縮、順差減少,它必須保證足夠的外匯來給它來進口比如糧食、能源、醫藥醫療產品。所以現在它把所有可能耗費外匯的渠道都給切斷了。」

根據媒體報導,受到上海封城的政策影響,4月份「移民」這個關鍵字在微信上搜尋次數增7倍。

廣州移民中介 工作人員:「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國內疫情防控,可能他本人就有一個移民夢,然後又覺得國外的可能一個政策,或者說一個可能想自由度更高一點的話,也有一些部分人是想移民到國外的,北上廣有錢,想的比較多,可能他們有些可能會想更多,想拿多一個身份。」

2020年6月,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回答外國記者問是否介意民眾移民時,趙立堅回答道「中國來去自由」,而這段內容也再度被網民諷刺中共又再自行打臉。網友說,來去自由,只限境內。

新唐人記者 黃億美 易如 tony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