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芬蘭申請加入北約 普丁:不構成直接威脅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7 日訊】國際消息再來關心,在俄軍入侵烏克蘭的戰火下,瑞典和芬蘭終於在週一確認,將尋求加入北約。對此,普丁也首次做出回應,他說,這些國家加入北約,不會對俄羅斯構成直接威脅。但是,如果擴大軍事基礎設施,俄方就要做出回應。

瑞典首相 安德松週一尋求議會支持,同意申請加入北約。

瑞典首相 安德松:「瑞典申請加入北約是對我們國家安全最好的保障,我們現在將和芬蘭一起(申請)。」

安德森還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改變了瑞典和芬蘭的中立立場。

芬蘭總理 桑娜·馬林當天也就加入北約尋求議會支持。

芬蘭總理 桑娜·馬林:「在我看來,成為北約成員國是和平之舉,這使芬蘭永遠遠離戰爭。」

俄羅斯總統普丁當天對瑞典和芬蘭的行動做出正式表態。

俄羅斯總統 普丁:「這些國家的加入不會對俄羅斯構成直接威脅。 但是,在該領土上擴大軍事基礎設施顯然需要我們做出回應。」

領導北約的美國對芬蘭和瑞典的申請表示支持。

美國國會參議院少數黨領袖 麥康奈表示,希望八月之前通過芬蘭的北約申請。

美國國會參議院少數黨領袖 麥康奈:「我們希望儘快完成。你的問題是多快通過。我認為我們肯定希望,在八月國會通常休會之前通過。」

俄羅斯總統 普丁當天警告說,如果北約加強芬蘭和瑞典的軍事基礎設施,莫斯科將做出回應。

克里姆林宮當天也發出警告。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 佩斯科夫:「這是嚴重問題,這是值得我們關切的嚴重問題。我們將非常仔細地觀察,審視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的影響。」

歐盟這月初提出對俄羅斯石油禁運。這是烏俄開戰以來,歐盟採取的最嚴厲制裁。

不過,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 博雷利週一表示,由於匈牙利反對,歐盟27國暫時還不能就新制裁達成一致。

立陶宛外長 蘭茨貝爾吉斯:「現在不幸的是,我們整個歐盟被一個成員國所挾持,無法達成一致。」

德國外長當天對石油禁運表示支持,而德國是俄羅斯在歐洲最大的能源買家。

德國外長 貝伯克:「重要的是各國一起採取禁運石油方法。」

在烏俄衝突前線,週一,俄軍對敖德薩地區的旅遊設施發動導彈襲擊,導致包括一名兒童在內的三人受傷。

烏克蘭國防部週一發視頻稱,軍隊抵達第二大城市 哈爾科夫和俄羅斯邊境。

新唐人記者 畢心慈 陳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