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國安會:拜登真關注印太 東協是關鍵之一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7 日訊】美國與東協國家峰會,在華府落幕,發表的聯合聲明,特別關注烏克蘭議題與海上安全尤其南海。白宮國安會主任17日在電話會議表示,拜登非常堅定認為,不能過分關注烏克蘭,政府需要繼續擴大和強化在印太地區的位置和所有關係,東協是其中一個關鍵面向。

(音源)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 康達(Daniel Kritenbrink):「他(拜登)指出尊重法治和人權,對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至關重要,也仍然是美國外交政策的核心。我們認為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峰會,美國與東協國家之間,推進的具體合作,使領導人能參與持續且富成果的交流,在廣泛的重要戰略和經濟議題上。」

(音源)白宮國安會東亞與大洋洲高級主任 卡根(Edgard D. Kagan):「烏克蘭(議題)首先就在那兒。但我認為總統非常非常堅定認為,我們不能讓自己過分關注烏克蘭,政府需繼續做剛上任後就制定的計劃,亦即真正關注印太地區,擴大和強化我們在印太地區的位置和所有關係。我想總統非常認為東協是其中一個關鍵面向。」

康達表示,峰會把重點放在海上問題尤其南海,是很自然的;聯合聲明展現了共識,專注確保南海的和平、穩定與繁榮,關鍵在確保所有爭端和行為,都基於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並重申支持航行和飛越自由,支持全面執行2002年《各方行為宣言》,以及有利於制定南海行為準則的環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