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支持聯合國 助烏克蘭糧食重返全球市場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表示,美國支持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圖) (Antonio Guterres)致力讓烏克蘭糧食重返國際市場。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7 日訊】美國駐聯合國大使今天表示,美國支持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致力讓烏克蘭糧食重返國際市場。

路透社報導,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告訴記者:「他已經跟我們講了他的計畫,以及他和烏克蘭、俄羅斯針對這個議題的討論。」但她未提供進一步的細節。

古特瑞斯上個月底訪問莫斯科和基輔後表示,儘管發生了戰爭,他仍決心協助將烏克蘭的農產品、俄羅斯與白俄羅斯的糧食和化肥產品帶回國際市場。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今天報導,古特瑞斯已要求俄羅斯允許運送部分烏克蘭糧食,換取聯合國協助促進俄國和白俄鉀肥出口。古特瑞斯發言人對此不予置評。

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導致全球糧食、食用油、燃料和化肥價格飆升。古特瑞斯警告,這將使貧困國家的糧食危機加劇。

全球小麥供應量的近1/3來自俄羅斯和烏克蘭,烏克蘭也是玉米、大麥、葵花油和菜籽油的一大出口國。而全球農作物施肥用的鉀,俄國和白俄的出口量就占了40%以上。這次俄侵烏的戰事中,白俄支持的是俄國。

這次的衝突也擾亂了黑海的航運,讓烏克蘭和俄羅斯的出口受到了限制。烏克蘭現在被迫藉由火車或多瑙河(Danube River)沿岸的小型港口來出口。烏克蘭農業部的數據顯示,5月迄今,穀物出口量較去年同期減少一半以上。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署長畢斯利(David Beasley)3月曾向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 Security Council)警告,世界糧食計劃署購買的糧食有一半來自烏克蘭,而俄烏戰爭危及他們為全球約1.25億人口提供食物的能力。

古特瑞斯也曾說,有36個國家一半以上的小麥進口,來自俄羅斯和烏克蘭,其中包括黎巴嫩、敘利亞、葉門、索馬利亞、剛果民主共和國等世界上一些最貧窮、脆弱的國家。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