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推動「友岸外包」新貿易模式 台廠成要角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7 日訊】外媒華爾街日報報導,烏俄戰爭與中國防疫封鎖,暴露全球供應鏈的脆弱性,美國以及主要盟友,正推動一種新型全球貿易型態,名為「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的方式,也就是將商業限制在互信國家之間,並降低對中國、俄羅斯依賴,我們請教資深分析師邱敏寬,未來國際供應鏈可能出現什麼樣的變化?台灣企業界如何因應這樣的挑戰?請教您的看法。

資深分析師 邱敏寬:「這是全球供應鏈,在上海封城跟俄烏戰爭當中,變成雪上加霜了。上海居然4月的汽車銷售是「零」,然後機場的出入衰退了接近99% ,這個要怎麼辦呢?但現在對於歐美最大的一個問題在兩樣,第一個問題是在於供應鏈當中的一個所謂的斷裂。

我們舉個例,目前名牌的轎車等待時間是三年,那麼以中級轎車來說,不管是歐系,不管是日系,目前大概要等待一年,這個要怎麼解決,所以未來的話大概在供應鏈的過程的話,除了主要供應鏈,會再出現所謂的次要供應鏈。

這當中從幾個問題可以看發現,第一個我們看蘋果供應鏈,蘋果供應鏈目前就是中國這邊很怕中國斷鏈,所以它們必須在印度做第二生產廠。最近有一個非常大的消息是,未來日本跟美國有可能會在美國去做一個兩平米的晶片生產廠,成本極高,而且很不安定,但是它們更怕的是萬一台海出現危機,這個該要怎麼辦呢?但現在就於台商而言的話,我個人倒是對於所謂的主要供應鏈跟次要供應鏈的部分的話,我個人是認為樂觀其成。

為什麼?以我們台廠的供應鏈來說的話,其實我們台廠的供應鏈通常有辦法在全世界的供應當中取得一個平衡,不管是在品質的控制上面,在整個成本的一個控管上面,所以目前這一波來看,各位仔細一看,我們以蘋果為例,蘋果今天不管是在中國的供應鏈,還是在印度的供應鏈,主要的成分者是誰?還是台廠嘛。

同樣的道理,在下一波的生產的過程當中,我們不敢說台廠任何的一個產業都是獨佔鰲頭,但是以我們台廠的一個靈活性來說,跟對於各國法律的當中的一個所謂的適應,我認為這一波在全世界去生產所謂的第二供應鏈的過程當中,台廠有辦法在當中取得游刃有余,這個是我個人的一個觀點跟看法。

但現在比較大的一個麻煩是在於,中國現在有幾個數字是讓人覺得非常擔心的,一個數字是在於青年失業率,青年失業率高達18% ,這個對於未來的部分的話,我個人是非常擔心的。

回歸到臺灣的一個部分,臺灣其實最近出現了一個名詞叫缺工潮。臺灣目前的青年人或者是要上班的人,只要您願意,其實很多的好公司都是張開雙手等待各位的一個到達。

所以就現在來看的話,我認為全世界目前未來會成為所謂的兩個新的一個壁壘,一個壁壘大概就是以民主國家為主,另外一個壁壘的話大概就是中國、俄羅斯、北韓、伊朗等等的。

但是這當中大家各自有各自的一個需求,但現在有幾個需要解決的問題,首先有兩個,第一個就是在於斷鏈的問題如何快速的解決。第二個問題是在於缺糧的問題如何能夠快速的解決。目前來看的話,俄羅斯的戰爭目前來到這個地方,氣已經非常虛了,氣勢上補給上裝備上來看的話,目前的優勢在烏克蘭這邊,到底8 月這件事情能不能夠做一個了斷,現在是最重要的觀察重點。」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