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中企控制其油田 伊拉克政府出手干預

不願中企控制其油田 伊拉克政府出手干預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7 日訊】伊拉克石油部去年出手阻止3項可能達成的交易,這些交易將使中國公司對伊國油田擁有更多控制權,導致巴格達所寄望能投資其搖搖欲墜經濟的國際石油大企業出走。

根據伊拉克石油官員和業界高層的說法,自2021年年初以來,俄羅斯路克石油公司(Lukoil)和美國石油巨頭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出售主要油田股權給中國國營公司的計畫,因受到伊拉克石油部干預而作罷。

伊拉克石油部去年出手阻止3項可能達成的交易,這些交易將使中企對伊國油田擁有更多控制權, 導致巴格達所寄望能投資其搖搖欲墜經濟的國際石油大企業出走。示意圖。(圖/GettyImages)
伊拉克石油部去年出手阻止3項可能達成的交易,這些交易將使中企對伊國油田擁有更多控制權, 導致巴格達所寄望能投資其搖搖欲墜經濟的國際石油大企業出走。示意圖。(圖/GettyImages)

知情人士表示,英國石油公司(BP)也考慮出售其股權,售予一家中國國營公司是選項之一,不過伊拉克官員說服它暫時留下。

中國是伊拉克最大的投資者,去年巴格達則是北京「一帶一路」倡議最大受益者,其基礎建設項目,包括一座發電廠和一座機場,獲得中國105億美元融資。

但對於中國進一步投資其主要油田,巴格達已劃出一條紅線。

伊拉克石油官員以及在伊國有業務的企業高層主管等7人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伊拉克政府和國營公司高層擔心,中國公司手中的油田進一步擴增,可能加速西方石油公司的出走潮。

3位知情人士稱,在國營石油公司高層支持下,伊拉克石油部長賈巴爾(Ihsan Abdul Jabbar)去年勸阻路克石油公司不要將伊國最大油田之一西寇納2號(West Qurna 2)的股權出售給中國國營的中國石油化工公司(Sinopec)。

知情人士說,伊拉克官員去年還出手干預,阻止中國國營企業購買埃克森美孚在西寇納1號(West Qurna 1)的股權,並說服英國石油公司留在伊拉克,不將其在魯梅拉(Rumailah)大油田的利益出售給一家中國公司。

伊拉克石油儲量居世界第5,其生產的原油,魯梅拉和西寇納占了大約一半。

對於相關交易或部長在任何干預中所扮演角色的詢問,伊拉克石油部皆未回應。

兩位官員表示,政府擔心中國取得主導地位可能降低伊拉克的吸引力,令來自其他地方的投資卻步。

一些伊拉克官員稱,由於德黑蘭對伊拉克政治和軍事具有影響力,北京強化與伊朗關係,有助於中國在伊拉克的地位,但石油部對於讓出國家關鍵資源更多控制權,態度小心翼翼。

另一位伊拉克官員說:「我們不希望伊拉克能源工業被貼上中國主導的標籤,這一態度得到政府和石油部的贊同。」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