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豪雨 稻作蔬果受影響屏縣府籲防雨害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8 日訊】連日來梅雨季,加上各地豪大雨,導致高屏地區已進入收割期的一期稻作,包括在崁頂、南州、新園及東港等地的稻田都有伏倒情形,不少蔬果也受影響容易導致水傷,屏東縣呼籲農友,低窪、易淹水的蔬菜田,務必要強化排水,慎防雨害。

一片片金黃稻穗成熟了,吸引成群麻雀來覓食,但農友可不開心,近日梅雨鋒面加上間歇性豪雨,造成屏東地區部分將收成的稻米大批伏倒泡水。

屏東竹田農友 曾先生 :「還是有(不成熟)不行啦,你看還沒有成形,如果成形會硬硬的,(所以現在還不能收,所以整個都沒辦法了)沒辦法。」

屏東縣府農業處處長 鄭永裕:「可以盡量避免損失的部分,當然盡量避免損失 ,那如果說已經倒伏的話,那就不要做搶割的動作,如果還沒有到達熟成階段,這部分我們會盡力來協助農民,來做這個天然災害救助的一個執行。」

除了屏東縣的稻米受大雨影響,彰化縣的西瓜也泡水,災損嚴重僅剩二成,彰化縣政府向中央爭取全縣有257公頃災損,全數列為災害補償區域。屏東縣政府農業處也呼籲,近期天氣不穩定,農友還是要加強防範。

屏東縣府農業處處長 鄭永裕:「這幾天首波的梅雨事實上比去年還來得早,去年大概在五月底才有首波的梅雨,所以我們請所有的農友,在這一段期間,還是要注意一下一些防雨的一些設備設施要加強,(還有)一些排水溝的清理。」

面對致災性的降雨,對陸續進入產期的荔枝、芒果、木瓜等果樹也易造成「水傷」,屏東縣長潘孟安也特別指示縣府相關局處,若有災情顯現,協助農友即依農業天然災害救助速報作業規定辦理,減輕農民經濟負擔。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