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靂布袋戲偶雕刻師 苦學開創自己一片天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8 日訊】歡迎回來。屏東縣新園鄉布袋戲木偶雕刻師戴志岳,因為喜愛公仔和布袋戲,原本只是想省下買戲偶的錢,於是自學鑽研起布袋戲偶頭雕刻,沒想到手藝被知名的霹靂布袋戲公司看中,從此開創一片天,透過鏡頭,一起來看他的故事。

專注的刻著布袋戲偶,自學偶頭雕刻這項手藝,被知名的霹靂布袋戲公司相中,苦練好幾年的功夫終於有所成。

布袋戲偶雕刻師 戴志岳:「我們會在這裡挖洞,就是裝一條繩子一條橡皮筋,就是機車的內胎裝在這個地方,機車內胎會往這邊拉出來,變成它的彈簧,我們那條繩子在這邊拉,它眼睛就可以動,嘴巴就是手指頭伸進去,這個都是現在基本要做的機關。」

由於父親是廟宇壁畫及畫電影看板的師傅,戴志岳從小受他的影響,對美術有著濃厚的興趣,舉凡玻璃噴砂、陶藝、石雕、素描等,都靠著自學累積真功夫。

海濱國小雷射雕刻志工老師 蔡志聰:「不同的表情所呈現出來的,戴老師把他畫得維妙維肖,對於一些眼神還有表情,他都畫得很細膩。」

布袋戲偶雕刻師 戴志岳:「Q版人物他要先畫線稿,就是線稿你如果畫的不好,你上色再怎麼上都沒有用,那有一些是畫寫實的,寫實就是,也是你就是定稿的時候,你要定的比較準。」

不論是Q版人物素描或是動物鳥類素描都難不到他,連刻戲偶剩的廢料,也成了仿真木製品。因為是自己有興趣的事,戴志岳樂此不疲。

布袋戲偶雕刻師 戴志岳:「這些木頭因為都要靠上色,我很喜歡畫這種比較細緻的東西。」

布袋戲偶雕刻師 戴志岳:「做自己喜歡的東西,好像就不會覺得什麼困難,因為這都是自己的興趣。上網找資料看書,問一些前輩。再回來加入自己的一些元素,就可以做出屬於自己的東西了。」

好學不倦的戴志岳也樂於分享,除了在社團及國小學校當志工教畫,他說目前傳統刻布袋戲偶頭,有漸漸被3D列印的技法取代,希望能傳承布袋戲偶雕刻的技巧,鼓勵年輕人可深入研究,也能開創自己的一片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