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點出4大關鍵 通貨膨脹恐成長期議題

俄烏戰事、疫情等重大國際事件擾亂全球政經局勢, 也帶來通膨難題,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提醒,別認為疫情、戰爭平息後通膨就會結束,這是長期議題。 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8 日訊】俄烏戰事、COVID-19疫情等重大國際事件不只擾亂全球政經局勢,也帶來通膨難題,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今天提醒,別認為疫情、戰爭平息後,通膨就會結束,這將是長期議題。

台經院今天舉行「2022亞洲政經景氣展望研討會」,孫明德指出,通膨高漲是2022年全球共同面對的重要課題,進一步探究通膨成因,有短期、也有長期因素,因此就算俄烏停戰、疫情結束,通貨膨脹也不會馬上停止。

至於影響通膨的4大長期因素,孫明德表示,一是從全球化到分裂時代,美中關係、疫情因素等事件都影響全球供應鏈,尤其「遇到事情大家都要求要本土化」;二是綠色通膨成為減碳的代價,油氣過渡到綠能期間,將造成能源短缺與價格高漲。

第三是大政府心態,孫明德指出,政府因修正差距、高齡化與減碳措施等,使得財政支出不斷增加;第四個長期因素是各國央行貨幣政策「易寬難緊」。

國泰世華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也認同通膨無法迅速平息,他指出,過去全球化時代講究比較利益、資源最有效運用,如今「可信賴夥伴」成為普世價值,加上疫情影響,政府、廠商在各供應鏈環節思考的不再只是最有效益的方案,還會考慮安全、是否可信賴,甚至存貨是否需要拉高,這些都會讓通膨往上走。

「即使疫情過後、俄烏戰爭結束,通膨議題不會改變」,林啟超直言,未來5到10年,供應鏈的轉變一定會持續墊高成本。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