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安全架構重大改變 芬蘭瑞典正式申請加入北約

在俄烏戰爭下,芬蘭與瑞典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總部,正式提出加入申請。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圖) 說:「這是我們必須把握的歷史性時刻。我熱烈歡迎芬蘭與瑞典申請加入北約。」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8 日訊】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促使下,芬蘭與瑞典今天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總部,正式提出加入申請,就此啟動一項預計僅將耗費數週的加入程序。

綜合路透社與法新社報導,瑞典與芬蘭在冷戰(Cold War)期間都是中立國,如今兩國雙雙決定加入北約,成為歐洲安全架構數十年來最重大的改變之一,反映出俄國2月24日侵略烏克蘭後,北歐地區民意快速轉變。

瑞典與芬蘭大使今天在一場短暫儀式中遞交申請函,兩國信函都是用帶有國旗裝飾的白色信封。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這是我們必須把握的歷史性時刻。我熱烈歡迎芬蘭與瑞典申請加入北約。你們是我們最緊密的夥伴,你們成為北約成員國後,將強化我們的共同安全。」

他還說:「你們今天提出的申請案是歷史性的一步。現在,盟邦將考慮接下來讓你們加入的步驟。」

北約認為芬蘭和瑞典加入,將大大強化北約在波羅的海的力量。

土耳其近日表態對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持保留態度,此說讓盟邦大吃一驚。但史托騰柏格今天表示,相關問題可以解決。

他說,「我們決心解決所有問題並快速做出結論」,並指除了土耳其以外的其他盟邦都強烈支持芬蘭和瑞典加入。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