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揚偉打破郭董時代佈局 專家剖析背後盤算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8 日訊】鴻海另一觸角,則是擴張工業電腦廠樺漢,由鴻海「錢媽媽」財務長黃秋蓮,率領子弟兵進入董事會。布局半導體的雄心,也跟著浮出檯面。我們請教資深分析師謝晨彥,怎麼看鴻海全面退出群創董事會,以及這幾天的布局策略?劉揚偉打破郭董時代佈局,您推估有哪些盤算?

豐彥財經執行長兼分析師 謝晨彥:「對,其實這一次的名單出來當然很清楚的看到,雖然原來的總經理還有幾個兩個,其他的董事都還是跟原來的名單一樣,但是他變成是用自然人的身份來出席,代表他背後並沒有代表任何的法人,這代表什麼意思?當然就代表鴻海似乎是全面退出董事會,也等於是說沒有要再介入公司經營的一個方向,這樣的一個意圖。

如果另外一個在榮創的部分也是全面推出董事會,由自然人來來代表出席,在這樣的情況下是不是代表說面板產業的一個退出?

過去,鴻海有一個眼球計劃,這個眼球計劃包含小眼球跟大眼球,小眼球就是針對手機跟平板,大眼球就是大的電視螢幕這個部分,但我們很明顯的看到過去他在面板這個產業的企圖心,但這幾年似乎這個部分的著墨是越來越少,尤其是我們看到這一波景氣循環上來以後,面板產業其實也不過走不到一年的多頭,接著面板的報價從去年第三季開始又往下掉,所以很明顯可以感受面板產業並不是一個能夠走出一個長期多頭這樣的一個產業。

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我相信他是有一種壯士斷腕的感覺,甚至是不是要全面退出面板產業的發展。當然退出以後最主要的方向應該還是在我們近期看到比較明確的在電動車產業的一個發展,為什麼我要這樣講?

其實現階段我們在看鴻海,他在整個電動車產業不論在水平的一個整合上,像MIH的結合,然後跟Lordstown還有跟這個Fisker的合作,還有包括我們講垂直的一個垂直整合的部分是什麼意思呢?

也就是說我要從上游上游對於電動車來講,未來最重要的汽車行還有非常重要的矽晶圓的一個取得,還有包括整個電池材料的一個取得,我們也看到鴻海很積極的,不論是在馬來西亞要設晶圓廠,還是說在材料這個部分跟台廠幾個比較重要的合作,像榮碳、像中碳等等的合作,其實都已經很清楚的讓我們看到了,它對於上中下游整合這樣的一個決心,所以我認為鴻海在做一件事情,就是他要預先準備好未來一旦蘋果真的Apple Car也准備要量產,不管是說先做一個發表,還是量產,那一定要勢在必行,拿下這個Apple Car整個代工的一個業務,因為過去鴻海就是蘋果手機最重要的一個代工,也造就了這個鴻海這個帝國。

所以如果能夠拿到憑Apple 看的一個代工,對鴻海來講,當然就延續他原來整個帝國的一個發展,但是Apple Car的一個操作,跟過去手機不太一樣,我在一個地方做好(手機)以後,我再運到世界各地,不是太大的問題。可是電動車一定要在地生產,才能減少整個運輸過程所帶來的一個成本。

所以我們也很清楚看到他現在跟泰國的一個國際集團在合作,所以這些我認為都是在為了成就未來整個電動車帝國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發展,所以為什麼他也要跟這個裕隆合作鴻華先進,整個車子的系統的完善,包括整車的一個經驗的整合,那再加上他過去在,整個蘋果這個手機,算是非常精密的一個生產過程中的know-how。

現在整個鴻海集團來講,其實鴻海集團裡面各有擅長的這些這個公司在負責不同的電動車未來能夠銜接的部分,你看像鴻準也好,然後包括其他負責做線束的,做玻璃的,這些我覺得都不是太大的問題,所以很明顯看得出來鴻海在這一次做了一個調整以後,我想應該是要更聚焦在整個電動車產業的發展,就像鴻海的董事長劉揚偉之前講到的,提高鴻海集團鴻海的毛利率,是接下來整個產業發展當中非常重要的一個指標,所以未來應該可以看得到,鴻海的動作應該會越來越大。」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