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遏中共霸權 韓入IPEF 分析:後俄烏圍共網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8 日訊】美國總統下周亞洲行,日媒預告,美日峰會將提出遏止中共霸權主義行動;韓國總統將視訊加入印太經濟架構。日本首相協調出席北約峰會。分析(18日)認為,後俄烏戰爭時期,持續推進對中共包圍網。

美國拜登下周亞洲行,駐日大使形容是對中共的警鐘,美國將在太平洋地區「發揮強烈存在感」。效應蓄勢待發,已見開端。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美日23日峰會將提出遏止中共的霸權主義行動,防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蔓延亞洲,當美國面臨在歐洲、中東、東亞「三線作戰」,最優先要處理中共;美日還將宣布成立印太經濟架構(IPEF),韓國政府18日預告加入,總統尹錫悅規劃視訊出席。

日本資深媒體人 矢板明夫:「歐美西方國家,現在已經完全開始了,叫後俄烏戰爭時代的一個布局。真正的中美對戰的主戰場,就會浮出水面,也就是說在亞洲怎樣圍堵中共。」

日媒朝日報導,首相岸田文雄正協調親自出席北約組織6月峰會,創日本首相先例。19日,北約軍事委員會國防部長會議,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確定將首度出席。中華民國外長吳釗燮也(德國法蘭克福廣訊報17日)表態,台灣與北約未來應有合作空間。

日本資深媒體人 矢板明夫:「中(共)國現在是,一個是上海的封城,一個是國內的權力鬥爭,無暇顧及這些事情,所以在外交方面的話,看到美國在一步一步的、就是美日集團在一步一步的,把這個布局布好,但是中共現在基本上,看不出什麼抵抗和反擊的能力。」

上周在華府,拜登與東協國家領袖峰會,宣布關係進入「新時代」、11月將提升為「有意義、實質性和互惠互利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4月底,日本岸田文雄親自訪問東協的印尼、越南、泰國。大約1個月時間,岸田就會面了歐亞等地十三位關鍵國家的領導人,外相會見了六國領袖。

資深政經評論家 吳嘉隆:「意思說你別一直盯著台灣,東南亞這邊也有事情對不對,逼北京回防東南亞,然後第二個,美國不是說也要援助投資或幹嘛,逼北京在東南亞恢復大撒幣。」「美國等於在告訴東南亞,你們跟我合作,將來很多跨國企業,會從中國撤出轉到東南亞。」

日本資深媒體人 矢板明夫:「東協就是一個牆頭草集團。他們(成員國)對中共是敢怒不敢言、又害怕中共,而且中共又有個威逼利誘。基本上要把這個集團搞定了之後,這個對中共包圍網就會完成。」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