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書院歷時一年整修 老建築華麗變身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9 日訊】已經有200多年歷史的屏東書院,因為年代已久,木造結構嚴重損害,縣府花費1.2億元,經過一年的整修後,和書院旁的舊游泳池做結合,打造成屏東書院園區,如今風華再現,現在透過鏡頭來看看。

走進屏東書院,首先來到大成殿,周圍的雕梁畫棟,不但精美,還意寓勸善的意涵,後殿為祭祀孔子列祖,陳列孔子學生牌位的東廡,現在已變成閱讀室,而陰暗雜亂的樂器庫,現在也變成了互動展覽室。

民眾:「差很多,之前東西都不能參觀,現在都開放了。」

志工 程秀珍:「這裡是古色古香,這個環境真的是太好了。」

民眾:「不論白天晚上都很適合,因為白天的話,也可以清楚看到整個書院的樣貌,那晚上的話它也有公園的夜景。」

導覽員 吳千秋:「這裡有一個圓門,現在全台灣都沒有這個圓門,都是拱門形,那圓門講的是規矩,沒有規跟矩就不能成方圓,所以這裡是不一樣的地方。」

建於1815年已有200多年歷史的屏東書院,前身是一所私塾,日治時期將書院改為孔子廟,但由於木造結構嚴重損害,考量結構安全,屏東縣府在2021年進行整建計畫,花費新台幣1.2億元,歷時一年整修後,讓老建築華麗變身。

屏東書院管理員 李淑芬:「比較不會有那種心驚膽怕的感覺,因為之前感覺好像是危樓很危險,然後又遇到有地震的時候更怕,現在覺得安心多了,而且很漂亮。」

屏東民政處副處長楊新發表示,屏東書院歷年來一共整建四次,這次是最完整的一次。

屏東民政處副處長 楊新發:「相當細心的是,上面搭一個大的鐵架,一個屋頂,然後工人就在這個屋頂底下,慢慢一片一片一瓦一瓦的這樣來整修。」

屏東民政處副處長 楊新發:「我們主要是要把這個古蹟把它保存下來,然後讓他讓大家有一個比較有一個對歷史建築古蹟,跟古蹟會觀賞可以來這個地方休憩有一個地方。」

位於蛋黃區的屏東書院,縣府為了連同周邊綠帶,進行整體規畫,將書院旁的舊游泳池做結合,打造成屏東書院園區,未來在特定節日,也會辦理節慶活動,結合文化創意產業帶進觀光人潮。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林美華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