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定中國異議與民運人士 4中共特工1美公民涉情蒐

美國表示已對4名中共情報官員提出指控,這4人遭控協助一名美國公民對中國著名異議人士進行情蒐。 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9 日訊】美國今天表示已對4名中國情報官員提出指控,這4人遭控協助一名美國公民對中國著名異議人士進行情蒐。

綜合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紐約檢察官透過聲明表示,這5人共謀讓中國異議人士、民主運動人士和人權領袖噤聲。

這名美國公民是73歲的王書君,他是在中國出生、住在紐約的知名學者,他在今年3月間因涉嫌擔任中國政府代理人遭到逮捕。

日期標註為17日的起訴書指控王書君利用自己成立的民主組織「暗中蒐集知名運動人士和人權領袖的資訊」。

聯邦檢察官表示,王書君將這些資訊轉交給他在中國國家安全部的「處理者」:賀鋒、紀杰、李明和呂可清。

布魯克林檢察官表示,這幾名特工指示王書君鎖定香港民運人士、台獨倡導者,及支持維吾爾及西藏的人士為目標。

根據司法部聲明,王書君「利用加密訊息應用程式和電子郵件,以及在中國會面期間」將消息傳遞給這4人。

若遭定罪,王書君將面臨20年徒刑。他的4名共同被告仍然在逃。

王書君3月17日遭到逮捕,紐約東區聯邦檢察官皮斯(Breon Peace)分別在另外3起案件中提出指控。

其中一起案件中,59歲的中國國家安全部特工林啟明遭控串謀騷擾一名國會候選人,此人是1989年天安門廣場支持民主示威運動的學運領袖。

在另一起案件中,62歲的劉藩、49歲的齊布里斯(Matthew Ziburis)和40歲的孫強遭控密謀擔任中國政府的代理人。

檢察官皮斯說:「在美的中國公民支持民主信仰和言論,導致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威脅他們的人身安全和自由。今天的起訴書揭露並擾亂了這種行為。」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