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土國透露3條件 換取芬蘭瑞典入北約

據報導,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圖) (Recep Tayyip Erdogan)18日阻擋能加快芬蘭、瑞典申請加入北約的程序投票。 土國官員透露,解除對土武器禁令、重新讓土耳其加入F-35戰機計畫及斬斷對庫德族的支持,是土國不阻撓的條件。資料照。(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9 日訊】芬蘭與瑞典申請加入北約面臨土耳其阻撓。土耳其官員透露,解除對土武器禁令、重新讓土耳其加入F-35戰機計畫及斬斷對庫德族的支持,是土國不阻撓的條件。

「紐約時報」報導,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18日阻擋一項能加快芬蘭、瑞典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程序投票,時機選在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J. Blinken)在紐約會面前的數小時。

一名歐洲外交官員表示,北約成員國大使沒法就著手處理芬、瑞申請加入的首次相關投票達成共識,因為土耳其要求北約應先顧及他們的安全隱患;安卡拉當局要求兩國,尤其瑞典,必須終止對艾爾段所謂恐怖組織的庫德工人黨(PKK)的支持。

● 土耳其開價一:北歐需斬斷對庫德族的支持

據報導,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圖) (Recep Tayyip Erdogan)18日阻擋能加快芬蘭、瑞典申請加入北約的程序投票。 土國官員透露,解除對土武器禁令、重新讓土耳其加入F-35戰機計畫及斬斷對庫德族的支持,是土國不阻撓的條件。資料照。
據報導,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圖) (Recep Tayyip Erdogan)18日阻擋能加快芬蘭、瑞典申請加入北約的程序投票。 土國官員透露,解除對土武器禁令、重新讓土耳其加入F-35戰機計畫及斬斷對庫德族的支持,是土國不阻撓的條件。資料照。

3名土耳其高層官員以不具名方式接受美國媒體專訪透露,安卡拉堅持所有申請加入北約者都要承認,土耳其境內及在敘利亞、伊拉克邊界的庫德族民兵為安全隱患,因為雖然北約全體成員目前承認土國境內的PKK是恐怖組織,卻支持PKK在敘利亞的分支「人民保衛軍」(YPG)以對付伊斯蘭國(IS)。

受訪土耳其官員說,安卡拉要求瑞典與芬蘭不只要公開譴責PKK,還得包括所有分支;將PKK列為恐怖組織還不夠,兩國須做到不能成為PKK藏身、活動的溫床。

斯德哥爾摩大學土耳其研究所所長李文(Paul Levin)
告訴歐洲新聞台(Euronews),他覺得土耳其對PKK分子活躍於瑞典耿耿於懷,「土耳其認為PKK是他們的核心國安議題,瑞典卻長年不配合,這次自然會藉瑞典想加入北約的機會開條件」。

● 土耳其開價二:解除武器禁令

土耳其官員表示,儘管土國與芬蘭、瑞典間的軍火貿易極少,也沒打算向兩國採購重要軍備,但安卡拉的原則是不能接受對他們有武器禁令的國家進北約。土耳其要瑞典、芬蘭乃至其他歐盟成員,須撤銷2019年土國揮師敘利亞清剿庫德民兵而對土國加諸的武器出口限制。

● 土耳其開價三:重新讓他們加入F-35計畫

土耳其因向俄國採購S400防空飛彈遭逐出美國F-35匿蹤戰機計畫,如今安卡拉當局要求讓他們重新加入;土國還打算進一步開口要美國出售數十架新的F-16戰機和幫土國升級現有空軍機隊,更甚者還要美國撤銷先前其他因購買S400對土耳其祭出的制裁。

● 不想重蹈土希爭端覆轍

土耳其1974年為賽普勒斯(Cyprus)與希臘兵戎相見,但1980年代接受希臘重返北約,之後希臘卻在土耳其申請加入歐盟上恩將仇報,又在聯合國表決時杯葛土耳其的賽普勒斯統一方案,還多次與土耳其在愛琴海、地中海發生領土糾紛。

土耳其官員表示有希臘這個前車之鑑,他們不覺得這次在相關條件獲得滿足前,安卡拉會對芬蘭、瑞典加入北約一事鬆手;新成員加入需目前北約30個成員一致同意。

不過前土耳其外交官、現在伊斯坦堡智庫「經濟與外交政策研究中心」(Centre for Economics and Foreign Policy Studies)所長歐爾根(Sinan Ulgen)表示,他認為土耳其最終還是會放行,只是該要的甜頭要拿到。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