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科技夯 台灣有望成為亞洲餐飲矽谷

餐飲創新投資高峰會18日起在舊金山舉行,國際間創投人士聚焦人力短缺下餐飲未來方向。台灣「扶田資本」創辦人暨執行長陳瑞弦(左2)為高峰會亞太區投資人代表。 (圖/科技部台灣科技新創矽谷基地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9 日訊】4家台灣食農餐飲科技新創正在舊金山參展,展會的亞太區投資代表陳瑞弦說,台灣擁有頂尖軟硬體人才、大型食品集團資金及完整食農餐飲供應鏈,成為亞洲餐飲矽谷指日可待。

科技部台灣科技新創矽谷基地(TTASV)與「扶田資本」(Foodland Ventures)股份有限公司攜手4家台灣新創企業,今明兩天參與在舊金山舉行的「餐飲創新投資高峰會」(Food Innovation & Investment Summit),為台灣創業家連結國際資金和資源。

「餐飲創新投資高峰會」是專注於食農餐飲科技的指標性國際新創盛會,包括雀巢公司(Nestlé)、百事公司(PepsiCo Inc.)、泰森食品公司(Tyson Foods)、聯合利華公司(Unilever)等跨國大廠、食品業龍頭,以及Big Idea Ventures為首等知名創投公司皆到場,今年被視為全球疫後復甦的前哨戰。

「扶田資本」是台灣第一個食農餐飲科技創業加速器與創投基金,創辦人暨執行長陳瑞弦(Victor Chen)擔任這場高峰會的亞太區投資人代表,與國際間創投人士聚焦探討全球暖化、人力短缺及傳統產業升級的影響下,全球食農餐飲市場及投資趨勢的可能方向。

與會人士一致認同,未來一年半,能夠跨界推動餐飲革命、解決相關問題的新創企業會是亮點。陳瑞弦表示,協助傳統升級的新創公司將透過併購加速產業發展。2021年全球食農餐飲科技總投資額達517億美元,各國市場的變動因素,皆是帶動整體產業投資額屢創新高的關鍵原因。

搶攻無人新商機,曾在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服務的徐浩哲(Sean Hsu)以其自動化經歷,開發無人現調百種飲品機器「百睿達」(Botrista),並於去年完成10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2億9713萬元)A輪募資。

同樣是開發無人餐飲技術,工程師轉型創業的林志鴻(Andy Lin)在矽谷創立「優豈」(Yo-Kai Express) ,標榜不到一分鐘能以自動販賣機製作出熱騰騰的碗麵,已進駐美國多家醫院、機場、校園、辦公園區如串流影音龍頭Netflix及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也在日本展開佈點。

因應全球淨零碳排趨勢,植物肉產業持續獲看中。黃仁佑(Jen-Yu Huang)及李博婷(Michelle Lee)創立「活優科技」(Lypid),透過專利微膠囊化技術,創出仿動物油脂口感的植物油。近期完成400萬美元種子輪募資。

此外,打入新加坡、日本多時,並進軍北美市場的「串串新零售雲」(KABOB),專注於人工智慧解決大型連鎖店管理問題,一站式方案獲全球超過520家連鎖品牌使用,例如漢堡連鎖品牌麥當勞、漢堡王;化妝品連鎖品牌絲芙蘭(SEPHORA);連鎖家具家飾宜家家居(IKEA)等。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