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長:台商約五成復工 仍受供應鏈.物流影響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9 日訊】中共當局持續清零政策,中華民國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台商雖有逐步復工,但仍受到供應鏈、物流等衝擊,「目前復工約5成」,預計台商企業,第二季的生產跟營收,將受到影響。

經濟部長 王美花:「(中國封控)4月份對廠商的這個生產,有非常大的影響。幾個因素,包括上游的供應鏈、員工的返工,還有相關的物流等等,所以現在目前的復工大概是5成左右。」

中共極端封控影響台商生產,經濟部指出,上海、昆山、蘇州等地區是電子業代工、筆電零組件、印刷電路板、面板等台商重要聚集地區。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表示,中共封控確實影響外資信心,跨國企業會加速調整供應鏈布局,台灣政府會協助企業分散布局。

經濟部長 王美花:「預計台商企業,在第二季的生產跟營收,應該是會受到一些影響。如果下半年電子業旺季,中國大陸的封控,假設是延長到下半年,對我們的產業衝擊,就會比上半年大。」

美國總統拜登,計畫24日會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時,宣布成立、啟動由美國所主導的經濟組織「亞太經濟架構」(IPEF),南韓新政府已表示,將以會員資格,出席IPEF成立宣言領導人視訊會議。立委關切,台灣是否有望加入?

經濟部長 王美花:「我們會有相關的管道,跟美方密切的來了解相關的進展。美國不管政府或者是參議員,都非常理解台灣的重要性。它(IPEF)其實是現在先成立,然後後續會有相關的進展,相關的細節的部分,確實有,它會一步一步往前走的部分,這個我們都在掌握。」

而針對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保四」困難度增加,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全球經濟不確定性提高,包括俄烏戰、升息、中共封控措施以及台灣疫情,不過4月出口表現非常好,對台灣經濟審慎,但不悲觀。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