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促俄允烏糧食出口 世銀追加120億美元減緩危機

聯合國警告,若放任不管,日益嚴重的全球糧食危機可能持續數年。與此同時,世界銀行(World Bank)宣布追加120億美元資金,以減輕糧食危機的「災難性影響」。 圖為世界銀行總部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9 日訊】聯合國今天警告,若放任不管,日益嚴重的全球糧食危機可能持續數年。與此同時,世界銀行(World Bank)宣布追加120億美元資金,以減輕糧食危機的「災難性影響」。

由於氣溫升高、冠狀病毒大流行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糧食不安全狀況正在飆升,導致糧食和肥料嚴重短缺。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在紐約一場關於全球糧食安全的聯合國重要會議上表示,這場戰爭「可能使數以千萬計人口瀕臨糧食不安全的邊緣」。

警告接下來可能出現「營養不良、大規模飢餓和饑荒,這場危機可能會持續數年」下,他和其他人敦促俄羅斯釋出烏克蘭穀物出口。

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小麥生產即占全球供應量30%,莫斯科入侵烏克蘭以及國際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擾亂了兩國肥料、小麥等商品供應,推高食品和燃料價格,在開發中國家尤其如此。

俄羅斯2月入侵烏克蘭之前,烏克蘭被當成世界的麵包籃,每月經其海港出口450萬公噸的農產品,相當於全球小麥的12%、玉米的15%和葵花籽油的一半。

但由於敖德薩市(Odessa)、切爾諾莫斯克(Chornomorsk)和其他港口與世界的交通被俄羅斯軍艦阻隔,供應只能經由效率低得多的擁擠陸路運輸。

古特瑞斯說:「讓我講清楚:如果不重新整合烏克蘭的糧食生產,就沒有有效的糧食危機解決方案。」

「俄羅斯必須允許存放在烏克蘭港口的穀物安全可靠地出口。」

主持這場高峰會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以及世界糧食計畫署(World Food Programme)署長畢斯利(David Beasley)呼應古特瑞斯的說法。

俄羅斯是世界上最大的重要肥料與天然氣出口國,肥料不在西方制裁之列,但針對俄國金融體系的措施擾亂到肥料銷售,莫斯科也限制出口。

世銀今天宣布追加120億美元之後,未來15個月共將提供300億美元資金。世銀表示,新追加的資金將有助促進糧食與肥料生產,促進貿易並支援弱勢家庭和生產商。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