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外送平台條例三讀通過 未投保最高罰10萬

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今天在新北市議會三讀通過, 未來業者需揭露每單報酬,若未替外送員投保,最高可處10萬元罰鍰。市府勞工局表示,函報行政院核定後公布施行。 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9 日訊】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今天在新北市議會三讀通過,未來業者需揭露每單報酬,若未替外送員投保,最高可處10萬元罰鍰。市府勞工局表示,函報行政院核定後公布施行。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發布新聞稿指出,「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計有19條條文,凡在新北登記營業或所屬外送員在新北市服務,均為條例的管制對象。

勞工局表示,未來平台業者應為外送員投保,颱風天應停止服務,並應提供職業安全、交通及食品安全衛生教育訓練。

市府勞動檢查處進一步說明,未來業者如未替外送員投保勞保及職災保險,必須提供至少新台幣300萬的意外失能或死亡保險,及實支實付或日額給付的意外傷害醫療保險,違者可處3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

此外,條例中明訂,業者「應向外送員揭露每筆訂單報酬的計價方式」,作為接單與否的考量,為外送員權益提供更透明、更完整的法制化保障。

勞工局表示,至於草案「12小時工時上限」條文,原是希望比照勞基法,避免外送員過勞,同時提高其他用路人安全,但議員認為此舉將導致外送員跨平台服務,以賺取預期收入,結果難以達成避免過勞,也侵害外送員自由勞動的權益,因此在二讀審查時刪除該條文。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