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搶先加入IPEF 表態同盟對台實際影響小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9 日訊】好,南韓新政府決定以創始成員身份,加入美國推動的「印太經濟框架」(IPEF),我們請教WTO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由於韓國與台灣在很多產品相互競爭,怎麼看韓國如果率先加入印太經濟框架,對台灣影響衝擊?請教您的看法。

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 李淳:「好,如果我們用美國推動的IPEF這4大領域的角度來看,包含了貿易便捷化,供應鏈韌性,還有一些所謂反貪腐透明化制度建立以及基礎建設來看的話,即便今天出現韓國,早於臺灣加入IPEF,這樣的一個情況,實際上在經濟層面對臺灣的排擠或者說影響是有限的。我們可以這樣子來觀察,就是第一個韓國這麼積極的要想要加入IPEF他的目的其實並不是要去在,譬如說台韓或者說韓日之間競爭取得一個優勢。

我現在看起來更可能是韓國新任總統,因為他很明白的表達了他要重新強化提升美韓之間同盟的關係了。

所以利用這樣的一個美國的倡議,然後韓國大力支持,然後優先選擇加入作為一個所謂創始會員這樣的一個身份。他的目的多數是存在著要去用具體行動來展現韓國新政府要推動美韓同盟關系這樣子的一個政策方向。

所以他比較是屬於韓國的表態,韓國用具體行動來回應美國的期待。本來是美韓之間的一個考慮,他對於臺灣甚至日本的或者甚至其他國家排擠的效果,應該不是在這次韓國這麼積極加入的考量當中。

第二個是實質層面,今天就算沒有IPEF ,臺灣在特別是供應鏈韌性跟貿易便捷化這些場合還是有辦法持續的跟美國還有東協國家,還有日本透過雙邊的管道來繼續的改善。

特別是供應鏈韌性,我們知道臺灣這些就過去幾年持續的在做供應鏈的調整,那除了臺灣以外,東協也成為臺灣台商調整供應鏈非常偏好的一個區域,那東協的國家也很清楚,知道這樣的一個趨勢,所以在供應鏈韌性調整這方面,臺灣跟東協國家利益是一致的。

臺灣要尋找新的供應鏈夥伴,那東協國家希望能夠吸引這些要重新調整供應鏈的投資跟技術,所以今天就算沒有IPEF,臺灣跟這些國家在雙邊的機制下,還是因為有很高的誘因,所以還是可以能夠繼續的推動。

我們看到這幾年臺灣陸續在跟東協國家更新,雙邊投資協定就是一個最好的新的例證。

但是話雖如此啦,對台灣來說,我如果有辦法加入這個IPEF,當然還是有很多加分的效果,例如說我們剛才談到他還有兩個領域,譬如新能源,還有這些新的貿易規則,勞工標準的建立,這些某些內容其實跟CPTPP也有高度的類似的內涵,所以他對於譬如說台灣加入CPTPP絕對是具有加分的效果,所以雖然韓國早於台灣加入,現在看起來實質影響比有限,它比較是美韓雙邊的一個發展,但是並不意味著台灣可以因此就鬆懈放慢腳步。」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