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生率崩跌 醫院產科遭遇生存危機

中國邁入「少子化」時代,人口出生率崩跌,許多醫院產科遭遇「生存危機」,一些高端私立婦產醫院陸續傳出倒閉或被兼併。 示意圖。(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9 日訊】中國邁入「少子化」時代,人口出生率崩跌,許多醫院產科遭遇「生存危機」,一些高端私立婦產醫院陸續傳出倒閉或被兼併。

香港星島日報今天的報導引述北京一家私立醫院高姓助產師說,「現在產婦數量少得可憐,我們醫院每天只有一兩個寶寶出生」。近兩年,她任職的醫院分娩率陡降8成,有時甚至一連兩天「零分娩」,她憂心產科隨時會關門。

中國大陸出生人口在2016年達到1786萬的頂峰後,連跌5年,去年僅出生1062萬個嬰兒,是中共建政後新生兒最少的一年。

生育率崩跌,首先有感的就是各地醫院產科門診。據報導,去年以來,河北石家莊市聖祿嘉婦產醫院、江蘇宿遷市婦產醫院等一些私立婦產醫院紛紛關門或被兼併。

公立醫院產科同樣面臨「少子」困境,曾經「業績輝煌」的北京第一中西醫結合醫院東壩院區產科如今傳出隨時恐被撤銷。該院產科2014年至2016年期間的年分娩量達1800左右,去年跳水到不足150,縮水9成;北京朝陽婦幼保健院在2016年迎來5800分娩量的高峰後,初生嬰兒也逐年下滑,去年降至2000。

據報導,前所未有的「寒冬」下,公立醫院產科大力拚服務。寧波市婦女兒童醫院、珠海市人民醫院、衡陽市中心醫院等爭相打造「產科五星級VIP病房」,或進軍產後康復市場。

報導指出,「少子危機」的背後是中國大陸家庭扶養孩子的高昂經濟成本,以及育兒和教育方面的眾多困境。中國近年雖從中央到地方陸續祭出延長產假、增設育兒假、發放生育補貼及減免個稅等系列「催生」舉措,但不少人仍認為「生不起」。

此外,嚴苛的COVID-19防疫措施,也影響生娃。

近期因疫情驟起,北京倡導居家辦公,暫停中小學生返校,任職國企的劉女士形容,自己「一邊在家辦公,一邊陪孩子各種網課打卡,輔導作業…我還要備全家人的一日三餐,天天都雞飛狗走」。

她感慨,「不知何時能結束的疫情,愈來愈嚴峻的行業形勢,家裏不懂事的『熊孩子』…每天都感覺壓力山大,我都需要看心理醫生了,怎麼可能想再生一個?」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