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亞洲行前夕 蘇利文和楊潔篪通話交鋒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9 日訊】拜登將訪問亞洲,美中關係受到外界關注。18日,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表示,已經先與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通過電話,討論區域安全、烏克蘭戰爭、北韓威脅等議題,未提台灣。不過,中共官方新聞稿,卻把台灣當作是底線,喊話美方不要打「台灣牌」。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 蘇利文(2022.5.18):「我今天上午與我的中國同行(楊潔箎)通過話,談到了北韓的問題。顯然,我們準備在必要時,對我們(美方)的軍事態勢進行短期和長期的調整。」

美國總統拜登亞洲行前夕,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cob Sullivan),18日率先與中共外交官楊潔篪通話。美中雙方都發布了一份聲明,不過,兩份聲明的重點截然不同。

白宮新聞稿非常簡短,寫道「國安顧問蘇利文與中國共產黨(Chinese Communist Party Politburo Member)政治局委員、外事辦主任楊潔篪通電話。這次通話是延續兩人3月14日在羅馬的會談,主要聚焦區域安全與核武不擴散議題,還討論了俄羅斯對烏克蘭戰爭,以及美中之間的特定議題」,隻字未提台灣。

中共官方新聞稿則提了台灣4次,除了表示雙方談及烏克蘭、朝鮮半島等國際局勢,其它篇幅大多在批評美方干涉內政、損害中方利益,還威脅美方不要打「台灣牌」,強調「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最核心的問題」,否則中方將採取「堅定行動」、「說到做到」等等。

時政評論家 橫河:「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問題,在這個問題上,中共肯定沒有想到,大家盯著它的立場,而且呢,是和台灣問題連起來。所以(中共)它面臨的壓力是非常大的。」

蘇利文與楊潔篪,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3月曾在羅馬舉行一次面對面會談。當時美方示警中共,如果提供俄羅斯任何援助,將面臨重大後果。時隔2個月,蘇利文與楊潔篪再度交手,選在拜登訪亞洲前夕,時事評論家橫河分析,中共面臨國際巨大壓力,急於向美方劃紅線。

時政評論家 橫河:「美國總統馬上就要和亞洲的盟友去談,一個是四方會談,現在南韓也有要求加入這個經濟(印太經濟架構)的創始國。對於中共來說,它面臨著一個在東南亞地區,可能它認為是一個包圍。」

拜登將在20日到24日,訪問南韓與日本,預計將分別與南韓總統尹錫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雙邊會議,訪日期間也會與澳洲、印度和日本領袖召開四方安全對話(Quad)。另外,傳出拜登訪韓期間,也將與南韓前總統文在寅會晤,不過,白宮表示目前沒有計畫。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