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阻瑞典芬蘭入北約 美出手促進形成共識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9 日訊】北歐國家瑞典與芬蘭,昨天正式申請加入北約,但土耳其仍反對。由於新成員在加入北約時,必須獲得所有成員國的同意,因此西方盟國勢必得設法讓土耳其點頭。不過,美國總統拜登和高層官員都對於說服土耳其一事樂觀以待,並出手協助各方達成共識。

18日,瑞典與芬蘭駐北約的大使,將申請書遞交給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兩國正式申請加入北約。不過,北約成員國之一的土耳其仍然表態反對,甚至傳出土耳其已經擋下了兩國加入程序的初步表決。由於新成員在加入北約時,必須獲得所有成員國的同意,因此西方盟國勢必得說服土耳其讓步。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18日在聯合國總部舉行了雙邊的戰略機制會談。兩人會後的聯合聲明指出,兩國將在多領域深化合作,並重申對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支持,反對俄羅斯所發起的令人無法接受的戰爭。卡夫索格魯也在會前再次表達了土耳其在北約議題上的立場。

土耳其外長 卡夫索格魯(2022.05.18):「我們理解他們(瑞典和芬蘭)的安全疑慮,但土耳其的安全疑慮也應該得到滿足,這也是一個我們應該持續與夥伴和盟友討論的議題,包括美國在內。因此,期待著今天能與你來一場有結果且富有成效的討論。」

另一方面,美國總統拜登也發表聲明力挺芬瑞兩國加入北約,並將於19日在華府會晤瑞典首相和芬蘭總統,討論相關議題。同時,拜登和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都表示,有信心能與土耳其達成共識。

美國總統 拜登(2022.05.18):「(你能說服土耳其接受他們的條件嗎?)我認為,我不會去土耳其一趟,但我認為我們之間會沒事的。」

白宮國安顧問 蘇利文(2022.05.18):「我們有信心,芬蘭和瑞典最後將會有一個有效且高效率的加入程序,土耳其的疑慮也能得到解決。芬蘭和瑞典正在直接與土耳其交涉,不過我們也在和土方人員對話來試著促進這件事。」

由於土耳其先前向俄國採購S-400防空飛彈系統,因而在2019年被美國從F-35戰機的開發計畫中排除。因此,如今成為了關鍵角色的土耳其,在與瑞典、芬蘭和美國談判時,除了先前提出的恐怖分子和武器禁運等議題,可能也會將重返F-35計畫一事搬上談判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