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遊客減 阿里山山羌、帝雉自在覓食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0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在疫情之下,台灣民眾減少出遊,野外再現生機。自然生態觀察家兼攝影師蘇家弘,在嘉義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的小笠原山步道,發現大批山羌高頻率出外覓食,還捕捉到成群帝雉自在覓食的可愛模樣,全被他的視角記錄下來。

低頭狂吃東西,整片草地都是牠的食物區,不過聽到一點動靜馬上抬頭,先靜止不動,好好觀察一下來者何人,發現沒有威脅後,又埋頭猛吃。難得在阿里山的森林遊樂區小笠原山步道看到山羌,鏡頭趕緊拿起來捕捉。

生態觀察家 蘇家弘:「這隻是山羌的公羌。」

黑亮亮大眼睛,生性溫馴,山羌是草食性動物,台灣鹿科動物中最小的一種,個性膽小害羞,以細葉跟嫩草為主食,這次在阿里山地區,一次出現好多隻,讓民眾好驚喜。

生態觀察家 蘇家弘:「那我們在拍攝要稍微注意,因為牠的警覺性特別高,那在東方看的山羌有三隻以上,在西方又有看到五隻以上的山羌。」

走起路來不疾不徐,長長的尾巴站在那裡就顯露霸氣,帝雉連吃東西都那麼優雅,忍不住幫牠們多拍幾張照片。

帝雉是台灣特有的鳥類,圖像還被用在千元鈔票背面,最常生活在高山上,雖然個性嫻靜但領域性強,主要以蕨類球根及昆蟲等為食。

生態觀察家 蘇家弘:「這段疫情比較嚴峻,我們希望遊客可以到山上來走一走,看一看一個美麗的景觀及生態,這些動物我們絕對不要去餵食牠,因為這個地方都有足夠,牠們覓食的一個東西。」

帝雉繁殖期是每年3~7月,但常常不見蹤影,這次幸運看到好多隻同時出來覓食。寧靜的山頭,台灣獼猴也會現身。專家建議,疫情期間是觀察野生動物最佳時機,不過可別靠太近嚇壞牠們。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