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亞洲行 首站晤南韓新總統聚焦北韓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度出訪亞洲,第一站在南韓料將受到領導階層熱烈歡迎,但可能面臨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較不友善的招呼,例如可能試射洲際彈道飛彈甚至核試。圖為拜登自馬里蘭州安德魯聯合基地登上空軍一號,啟程飛往韓國。(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0 日訊】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度出訪亞洲,第一站在南韓料將受到領導階層熱烈歡迎,但可能面臨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較不友善的招呼,例如可能試射洲際彈道飛彈甚至核試。

路透社報導,拜登預計今天傍晚抵達南韓,將首度親自會晤新總統尹錫悅。兩人今天將參訪一間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工廠,明天則有一整天行程。

兩人在一番噓寒問暖後,很可能迅速進入正題,處理有關北韓的重要議題。金正恩不僅恢復試射洲際彈道飛彈,且似乎準備重啟核彈試爆,可能在拜登亞洲行期間行動。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飛往南韓途中被記者問到北韓測試武器的可能性時說,面對北韓進一步挑釁,美國和南韓與日本的合作只會更增強。

蘇利文說:「我們準備好因應那些可能發生的狀況。」他說,美國已告訴盟友及中國,在美方此行期間發生這類挑釁情事,將會「導致我軍調整在區域的部署方式」。

尹錫悅已表態會對北韓採取比前任更強硬的立場,料將尋求拜登協助。尹錫悅也已警告,若有跡象顯示南韓即將遭到進犯,南韓會先發制人攻擊,並矢言強化嚇阻力。

北韓上週證實爆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但無視國際呼籲重返外交途徑解決問題。美國曾表示,願意隨時與金正恩直接會談,但未公開就如何勸使北韓領導階層對話提供新的想法。拜登已決定不前往戒備森嚴的兩韓非軍事區(DMZ)。

報導說,抗衡中國區域勢力是拜登此行一大主題,但鑒於中國是南韓最大貿易夥伴,南韓很可能以謹慎語氣公開談此議題。

此外,蘇利文表示,拜登22日將在首爾與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執行長會面,感謝他在美國喬治亞州投資建電動車廠。

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喬治亞州州長坎普(Brian Kemp)今天將宣布現代汽車會投資逾70億美元,時機適逢拜登訪問首爾。

南韓預計也將成為拜登提出的「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IPEF)創始成員;拜登在亞洲行期間將就此計畫宣布相關事宜。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