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原油賤價賣 伊朗原油賣大陸遭擠壓

自俄烏戰爭以來,俄原油賤價銷售深受北京喜愛,以致伊朗對大陸原油輸出巨幅滑落,有近4000萬桶目前暫存亞洲海上油輪等買主。 圖為伊朗超級油輪 Grace 1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0 日訊】自俄烏戰爭以來,俄羅斯原油賤價銷售深受北京喜愛,以致伊朗對中國原油輸出巨幅滑落,有近4000萬桶目前暫存亞洲海上油輪等待買主。

美國與歐洲因莫斯科入侵烏克蘭祭出制裁,促使更多的俄羅斯原油輸往東方,中國趁機搶購這些俄國石油,同時減少對伊朗和委內瑞拉石油的需求,目前這兩國也遭受西方國家制裁。

根據船運公司資料,5月中旬大約有20艘載運伊朗石油的油輪在新加坡附近停泊。

交易商與船運商消息來源表示,有些油輪從2月以來就一直停泊不動,但自4月起,裝載伊朗石油的油輪數量快速攀升,此時俄羅斯原油也正運往東方。

大宗商品資料與分析公司Kpler表示,估計在新加坡附近海上待運的伊朗石油量4月初有2200萬桶,至5月中旬攀升到3700萬桶。

美國在俄侵烏後不久即禁止俄羅斯原油進口,歐盟也考量實施階段性禁運,促使俄羅斯原油輸往東方。

位於德黑蘭的「伊朗石油天然氣及石化產品出口商協會」董事霍西尼(Hamid Hosseini)告訴路透社:「俄羅斯能夠將近半數的(原油)出口轉往東南亞,特別是中國...這對伊朗原油出口是個巨大潛在威脅。」

美國因伊朗核子計畫施予制裁,在此情況下,伊朗石油業艱苦撐了許多年,長期倚賴中國採購以維持經濟運轉。

根據資料與顧問公司估算,伊朗3月出口到中國的原油每天約有70萬至90萬桶。

但全球能源顧問公司FGE中東常務董事納瑟利(Iman Nasseri)表示,估計4月伊朗出口到中國原油每天減少20萬到25萬桶,降幅約1/4到1/3。

Kpler表示,伊朗在第一季平均每天出口93萬桶,主要是輸往中國,4月初估每天75萬5000桶,Kpler說,因為伊朗銷售數字難以追蹤,這些數據可能會修正。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