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訪盟友促晶片本土化 台半導體競爭力動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0 日訊】這次拜登亞洲行,特別拜訪韓國三星及日本。讓人聯想到,先前美國與歐洲、日本等國,在半導體本土化的合作計畫。我們請教半導體產業分析師柴煥欣,這次拜登亞洲行,是否在為美國半導體本土化鋪路?這對台灣半導體競爭優勢,會造成什麼影響?美國發展半導體本土化,存在那些難度與挑戰?請教您的看法。

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實際上的話,就這一次拜登亞洲行最重要的部分當然就會是希望能夠拉攏台灣、南韓、日本的半導體業者,然後組成一個聯盟,對於所謂的中國大陸半導體的發展進行一個封鎖的動作出來。這個部分的話當然是目的之一 ,更重要的一個部分的話則是希望發展美落實本身美國本土化的一個半導體的策略。

所以說拜登這一次前往南韓,當然是希望的就是說透過南韓政府給予壓力,然後希望三星能夠擴大在於美國的投投資建設,尤其是在次世代的先進製程的部分,尤其是不單單是3奈米甚至是2奈米,其跨入未來的1奈米的世代,無論是在技術產能,甚至於在人才的研發上面的話,都希望三星能夠將這個部分的資源投入在美國,所以說不單單只是建廠這麼簡單,這個部分也包含著人力資源,還有技術方面的。

然後另外的話不要忘掉三星,南韓也是全球的記憶體的大國,所以說我在想美國也會希望像三星或者是SK海力士,能夠將部分的記憶的產能,尤其是新時代記憶的產能,然後以往美國,然後也是擴大在美國的這樣子的一個投資。所以說對於美國來講的話,半導體在地化的策略,不但是可以擴充美國在本土化的一個記半導體本身的一個技術,還有產能的一個提升,還有市占率的提升。另外一方面,對於它們本身的一個失業率的改善,應該也可以有很大的一個幫助。

然後至於日本的部分的話,實際上日本大概重要的半導體公司主要是像鍇俠做Nand Flash的,還有的話則是像Renesas(瑞薩半導體),這家做MCU的公司。然後它們都是IDM廠,但是如果說鎧俠不算的話,瑞薩這家公司的話,目前它們最先進的製程,大概也就只有在28奈米而已。而且它們目前的話大概整個日本也才剛剛跟台積電,在熊本廠新建了一座廠,然後合作的製程,也是從28奈米到16、12 奈米這樣子。主要鎖定的是Sony 的CIS 還有未來TOYOTA相關的車用晶片的這樣一個部分的合作。

所以說在技術上有日本的技術上,跟所謂的二奈米有如此大的落差的情況之下的話,我們也可以猜想或猜測,美國政府恐怕也只是希望跟透過於日本政府相關的合作,我這邊不是講日本的半導體廠商,而是跟日本政府的合作,然後希望日本能夠在半導體的研發上面,然後進行出資的這樣子一個狀況。

整體上面來看的話,也就是說在整個的一個拜登的亞洲行的這樣子的一個動作,希望將地緣政治的第一島鏈的這些半導體,亞洲的半導體廠商的產能跟技術,盡可能的移到美國的這個地方去。

然後進而落實到美國,甚至於說是歐洲的半導體在地化的這樣子的一個情況。然後至於對於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會產生怎麼樣的一個影響,原則上面來講的話,只要美國政府或者是說像歐盟的政府,不要對於台積電或聯電,進行施壓或者是干擾,也就是說台積電跟聯電它們的一切的建廠計劃,然後營運的策略,甚至於所謂的其它的資源的分配,不要有太多的干擾的話,讓它們能夠按照它們自己的策略腳步,然後進行資源最有效的運用的話,我們會相信的是這半導體在地化的方向,其實基本上並不會非常的並不會造成一個負面的影響的發生。

因為畢竟台積電和聯電它們還是握有了所謂的技術及市場方面的一個優勢,而且它們也已經非常急於就是說全球半導體產業的競爭的一個態勢,而如果說真的在半導體產業化,大家都包含了歐盟,包含著日本,包含了所謂的美國,然後再持續的投入所謂的最先進制程的研發,然後這是第一個它曠日費時,對它們在進行2奈米更先進制程的研發的時候,其實台積電聯電基本上面來講,其實它們的技術的進步的角度也是持續在往前走的一個情況。

所以說競爭力誰上誰下,其實這個部分其實還是很難說的一個狀況。再者其次來講的話,就是說這些東西其實都是要花錢的,而且是非常重的一個資金,然後到時候會不會產能過剩,目前全球半導體景氣確實是晶片是出現了短缺的狀況,但是其實全球的景氣的黑天鵝實在還是很難說。

所以說如果說一旦發生了景氣反轉的情況,而歐洲甚至於美國又大肆拓展的情況,很可能就會重複了2007 年2008 年,就是美國世代風暴之後的一個歷史的軌跡。 這些新建的廠房因為沒有足夠的一個訂單,導致於它們的產能利用率下降,然後最後面就造成了財務上嚴重的負擔。 然後最後面的結果就變成了就是說再次的半導體產業出現的Fab Light ,也就是所謂的資產輕量化的一個狀況,出現關廠潮甚至於收廠潮的一個狀況。

而我們觀察到台積電聯電乃至於世界先進這些台灣的半導體的廠商,其實它們的財務結構都很健全,所以說我相信它們即使是面臨著一次的景氣的一個低迷,它們依然還是可以撐得過來。而等到下一波的景氣回復的時候,我相信無論從技術甚至於資金實力,還有產能方面的話,它們依然還可以取得一個全球半導體市場的有利地位。」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