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黨均難過半 澳洲大選登場重點一次看

澳洲國會大選今天登場,現由總理莫里森領導、已執政9年的保守派面對由艾班尼斯領導的勞工黨強力挑戰,民調顯示兩大黨均難過半。圖為布里斯本一處投票站。(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1 日訊】澳洲國會大選今天登場,現由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領導、已執政9年的保守派面對由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領導的勞工黨強力挑戰,民調顯示兩大黨均難過半。

「紐約時報」指出,由於幾無重大政策分歧或有張力的話題,這次選舉被視為對莫里森內閣執政表現的信任公投。

莫里森試圖強調他穩健掌舵經濟和快速應對COVID-19疫情成績斐然,對手則批他未能讓民眾負擔得起住房、2020年森林大火期間一度不見人、迴避氣候變遷政策,尤其咄咄逼人與強烈黨派色彩的政治態度,令女性選民卻步。

由於各小黨支持率攀升與獨立候選人如雨後春筍冒出,後者很多是為因應氣候變遷奔走及來自聯邦反貪機構的女性,本次大選很可能保守與自由兩大陣營都無法過半,需費時多日談判才能組建聯合內閣。

● 兩黨政見都專攻社福

現年54歲的莫里森為扭轉保守派執政聯盟民調落後,承諾約20億美元強化基礎建設、能源及像體育設施等較小的地方項目。

59歲的勞工黨黨魁艾班尼斯也承諾投資道路和交通,同時強調他們將致力打造「關懷經濟」,包括推動更多兒童照護員、教育工作者和療養院人員。澳洲的老人安養機構一直苦於療護疏失與環境惡劣。

勞工黨還允諾增加對一些大學的資助,相關校院被政府排除於防疫紓困計畫外。雖然沒排除對煤礦的投資,但勞工黨表示將更快採取行動減少碳排和應對氣候變遷。

● 抗中基調 兩黨差異不大

澳洲自2017年起與中國關係急轉直下,當時澳洲通過防止外國干預的立法針對北京,中方則以禁止澳洲葡萄酒、牛肉和其他產品作為報復。北京還將勢力伸向澳洲視為傳統勢力範圍的太平洋島嶼,上月與索羅門群島簽署秘密安全協議。

莫里森的自由黨與艾班尼斯的勞工黨,在應對中國挑戰或推動與美國建立更強大同盟方面,雙方沒有太大差別。

● 通膨與經濟仍是選民首要關注

在全國層面上,民調顯示澳洲民眾最關切通膨與生活費用變高,特別是雪梨、墨爾本等都會區房價過高的問題。

在大多數中產階級為主的地區,核心議題也都是經濟。在幾個關鍵的決戰選區,一些獨立候選人(大多為具專業背景女性)強打氣候變遷、性別平等及重塑清明政風,挖走不少自由黨的選票。

在都會以外地區,則多聚焦於身份認同與文化等議題之爭。莫里森提名反對跨性人士參加女子運動的候選人,後者有時將此作為競選主軸,但卻加深對立。

● 澳洲選制特殊 民調常失準

選前最新民調顯示,勞工黨領先約6個百分點,莫里森的支持率連月下探,但顯然兩黨都不受選民青睞;很多受訪選民對兩黨的不滿意度都高於滿意。

不過澳洲的選前預測是出了名的「僅供參考」。澳洲選舉有義務投票(compulsory voting)與偏好投票(preferential voting),後者指選民在投票中按個人的偏好給候選人排序,選民最後一刻變卦的影響性更複雜。根據某些統計,1/4的選民仍心意未決。

2019年選舉時,選前民調也顯示勞工黨微幅領先,但最後卻是莫里森領導的自由黨組成保守派聯盟勝出。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